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派驻市房管局纪检监察组:谈话式调研激活派驻监督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19-08-08 16:55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历时14天,走进散布武汉三镇的15个直属单位,召开座谈会11场,查阅资料台账310余本,帮助查找问题92个,收集意见建议21条,发出纪检建议书5份,健全完善制度47项……”这是派驻市房管局纪检监察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交出的成绩单。

  成绩的背后,还有一组数字吸人眼球:调研组组长孙中元、副组长段思斯分别与102名党员干部面对面谈心谈话,谈话对象既包括15个直属单位的47名班子成员、38名中层干部、8名普通干部,也包括市房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民防办3个监督单位主要领导及分管同志9名。

  “这次专题调研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多和泥巴打交道,听到真话、查到实情,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不能搞假把式。”派驻市房管局纪检监察组决定调研增加谈心谈话环节,3个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全覆盖、15个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全覆盖、中层干部全覆盖,随机与部分普通干部交心谈心。同时约法三章: 3个监督单位不派员陪同调研、所有谈话“一对一”进行、个别谈话内容只记录不公开。

  “万想同志,市委新一轮巡察即将开始,上次要求市房管局整改的问题希望您和党组继续重视,注意解决日常管理中的重难点问题,帮助直属单位巩固和建立规范化工作秩序。”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市民防办主任陈伟的办公室里,“资金清退工作一定要保持政治定力,从严从实贯彻执行,讲究策略,整体推进,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孙中元同志提出中肯建议。

  “工作上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协调解决的?”“大家远离城区往返不很方便,我们感同身受。单位能不能人性化管理、考虑实行弹性工作制?”“单位内部食堂食材要卫生可靠,请个手艺好点的师傅。”调研摒弃坐而论道,直接走进干部办公室、单位食堂、生产车间,谈话往往从干部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开始,同志们一下子打开了话闸。

  近期受到纪律处分的7名干部成为此次调研回访谈话的特殊对象。“没想到,一次漏填会带来这么大的影响,每次说到这事儿都觉得难受。”谈话中,一位受过处分的干部哽咽着还原了事情经过。其身份证几年前被亲戚借用后背地里注册了公司,由于不清楚事情始末,所以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时出现漏填,后经组织调查比对,发现瞒报漏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很感谢组织帮我查清此事,澄清事实,感恩组织没有忘记、一直关心我们犯过错误的同志,请组织放心,我一定会放下包袱,努力工作。”

  “三重一大事项决议为什么不上支委会?运用第一种形态为什么没有记录?公款报销职工租房费用是依据什么政策?‘双评议’数据7月份之前为什么0记录?……”派驻纪检监察组谈话单刀直入不留情面,揪住相关责任人刨根问底。“这些问题确实存在,我们一定加强学习,完善规章制度,立查立改。”

  调研要解决实际问题,就要调好“焦距”、确保“景深”,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开展了“廉政风险防控”命题调研。“你们房产交易中心的工作基础很好,如果能做到有规划、有专班、有目标、有氛围、有载体、有制度、有创新,就很有希望成为全局标杆。”《驻在单位直属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调研报告》瓜熟蒂落,7月底在市房管局反馈后受到欢迎。

  谈话式调研不仅是对监督单位的一次“大起底、大排查”,更成为与直属单位面对面、心贴心的一种新体验。目前派驻纪检监察组正组织各单位对照纪检监察建议书抓好整改,力图实现谈话式调研成果最大化。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