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派驻市房管局纪检组:建章立制 着力打造“最规范纪检组”
发布时间:2017-12-01 10:13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面对综合派驻带来的挑战,做好派驻监督工作,除了工作态度外,最关键的就是工作规范化。” 派驻市房管局纪检组组长孙中元履职伊始就强调,要以“抓基础、强规范、提质量”为主线,采取一系列扎实举措,促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运行,从而提升监督质量和水平。

  派驻市房管局纪检组在去年16项制度基础上,按照张曙书记“形成体系”的批示要求,结合上级新要求和工作实际,补充、修订了44项工作制度,形成第二册《制度汇编》,有效解决了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标准等问题。并通过严格执行制度,促进了会议、文秘、档案等内部事务管理精细化,推动了执纪审查程序规范化,保障了与监督单位沟通联系畅通高效。

  工作规范化,核心是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纪检组在工作中摸索,建立健全情况互通、工作协调、列席会议、工作报告等四项工作机制,搭建了与监督单位深度融合的交流沟通平台。各监督单位重大事项自觉向纪检组报备,重要会议主动邀请纪检组参加。一年来,纪检组参加或列席监督单位党组(党委)会议、局长办公会议98次,纠正不当决策6次;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会同监督单位共同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督促监督单位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75份,印发《主体责任纪实台账》120册;督促监督单位健全完善工作制度30余个,有力推动了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频共振。

  好的工作制度和机制需要高素质的纪检干部施行。面对派驻改革后机关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缺位的问题,纪检组率先出台了规范各监督单位纪检组织建设的意见,督促各监督单位建立健全组织,实现纪检组织和委员全覆盖。同时,拟定机关纪检工作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绘制机关纪检组织关系图和执纪审查流程图,分批次组织机关纪检干部参加业务培训和“以案代训”,促进了机关纪检组织履职能力的提升。 “纪检组印发的清单和流程图太及时太有用了,我们这些新任纪检干部不再‘一抹黑’,知道该做什么、怎么做、怎么做好。” 市房管局纪检干部杨帆说。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纪检组牢固树立“执纪问责是尽职,有案不查是失职”意识,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今年以来,党政纪立案10起,下达处分决定9人, 谈话函询7人;组织处理21人,诫勉谈话2人。在市纪委的领导下,组建保障房审计问题核查专班,督导15个区和市直部门对审计部门移交的90个问题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共问责90人次,其中处级干部42人,党政纪处分15人。

  不等不靠,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纪检组探索开展执纪审查协作、执纪审理协作、监督对象廉政档案、纪检建议书等四项创新试点工作,建立执纪审查、审理人员库,开发一套监督对象廉政档案电子信息系统和一套纸质档案,直指“问题”和“短板”向监督单位印发《纪检建议书》8份提出整改建议26条,有效解决了派驻纪检组审查力量不足、监督手段不够和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审查不分、审理质量不高的问题。“驻市房管局纪检组做了大量前瞻性、探索性的先行先试工作,起到较好的示范作用。”市纪委副书记周晓琦在调研指导工作时给予充分肯定。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