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武汉市东西湖区:“四步工作法”促派出纪工委顺畅运行
发布时间:2015-09-21 15:41  来源:东西湖区纪委监察局   

  两个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成立以来,东西湖区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四步工作法”,有力推动了派出纪工委工作顺畅运行,促进了监督责任的稳步落实。 

  第一步谋划召开见面会。召开见面会是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启动运行的标志,也是派出纪工委与所负责单位建立联系的重要形式。为了开好见面会,区纪委监察局高度重视,向区委专题进行了汇报并征得同意。在见面会上,两个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书记与32家相关委办局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见面并作了表态发言。区纪委区监察局主要领导在会上就所负责单位履行主体责任、派出纪工委履行监督责任以及相互间的配合等工作分别提出了要求。 

  第二步逐一走访负责单位。按照全区纪检监察派出机构改革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在见面会后,主动工作,积极到所负责的单位逐家进行走访座谈、听取汇报,摸清所负责单位的基本情况、工作职能以及廉政风险点,真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同时还积极与所负责的单位沟通,明确分管领导以及专职纪检监察干事,便于下步工作的开展。 

  第三步建立健全运行机制。机制制度是确保派出纪工委顺利运行的重要保证,为此我们在借鉴外地经验和省纪委《县(市、区)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工作运行办法(试行)》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东西湖区纪委监察局《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工作运行办法(试行)》。一是明确三种关系。即明确派出纪工委与所负责单位的关系、与区纪委监察局的关系、与委局机关工作室的关系。二是明确职责范围。确定派出纪工委监督检查、纪律审查、信访工作、督促指导等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三是明确履职方式。包括大事报告、调查研究、日常巡查、专项检查、案件检查、工作考核等方式方法。四是建立工作制度。主要是业务工作制度、工作报告制度、干部管理制度、考核制度等。通过明确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健全工作制度,推动了派出纪工委的顺利运行。     

   第四步认真履行监督职能。一是参与查办案件和处理信访问题。按照区纪委监察局的要求,认真受理信访举报,认真核实回复。截止目前,共受理信访举报6起,立案1起。二是参与所负责单位的重大事项。通过列席所负责单位重要会议、报告汇报等方式,参加所负责单位“三重一大”会议等重要活动,掌握部门在用人、用钱、用物、重大项目等关键问题上的情况。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经常到联系单位进行巡查和日常检查,把人、财、物管理作为监督重点,督促所负责单位班子成员认真执行有关事项报告、收受礼品登记、收入申报“三项报告”制度,严格践行《廉政准则》有关规定。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