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武汉市总工会:以"实"为本 以"严"为基 扎实推进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5-09-16 15:44  来源:市总工会   

  以"实"为本 以"严"为基 

  扎实推进机关干部作风建设  

  ——武汉市总工会“严明政治纪律和严守政治规矩”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初见成效    

  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统一部署,市总(市总工会简称“市总,下同)从5月上旬开始,开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思想上,市总纪检组充分认识到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也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和规矩。而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的光荣传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障。在工作上,市总纪检组始终坚持实字为本、严字为基,督促干部职工转变作风,做职工群众的娘家人,努力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专题教育全过程起点高、推进扎实、氛围浓厚。  

  ——学习教育以“实”字为本,促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专题教育有序开展  

  对如何抓好市总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市委常委、市总主席李述永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党组始终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重点围绕“五专一改”关键环节,坚持做到学习教育求真务实。  

  专题调研求“实” 

  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调研,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后,从722日起,李述永主席带领市总11名局级干部分成11个组,开展“进万家门、访万家情、解万家难”活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走访听取群众意见,慰问重点联系的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此次调研覆盖了13个行政区、4个功能区工会,港务集团,市直机关工会以及两个驻会产业工会所属企业等56家单位,以小组为单位,重点围绕工会组织体制、农民工入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等10个课题展开专题调研,走访慰问了社区(园区)22个、企业34家,慰问困难职工48户。  

  专题党课求“实” 

  市总主要领导,李述永主席,党组书记李丹芳,党组成员刘虎文、胡朝晖以及市委党校教授杨学文、王观松分别用鲜活的素材、活生生的案例、生动活泼的语言,围绕“三个讲清楚”、“四个点出来”的要求,紧密结合工会实际,给工会领导和机关干部上了6堂生动的专题党课。 

  市委常委、市总主席李述永以工会主席的身份,坚持问题导向,指出了工会系统领导干部存在的6种“不严不实”问题,勉励广大工会干部把“工作当学问来做”,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在全会上下引起强烈的反响。党组书记李丹芳针对本人到市总工作以来,在与同志们广泛交心谈心中,了解到的机关存在的倾向性问题,不遮不掩,主动亮剑不护短,点评问题见人见事,全体机关干部思想深受触动。  

  专题研学求“实”  

  在学习内容上,一是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重要论述;二是按照统一部署,深入学习了省委书记李鸿忠推荐的《符合“三严三实”的老实人》、《中坚骨干如何锤炼成中流砥柱》等文章,及时学习传达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三是将《大清相国》、《互联网+》等书籍,分发给机关干部阅读,引导机关干部增强廉政意识并积极思考怎样用“互联网+”创造性开展工会工作。在学习方式上,坚持领导带头学、督促学,坚持现场参观学、观摩学,坚持干部自觉学、主动学,形成良好学习氛围。 

  专题交流求“实”  

  市总开展了多层次学习交流。通过领导率先交流,大会典型交流,支部充分交流等方式,党组成员主动下沉到所在支部参加学习讨论,达到了相互启发、形成共识,提振精神、激发动力的目的,从而增强了“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和践行“三严三实”的自觉性。 

  专题组织生活会求“实”  

  研究制定专题组织生活会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流程,确保有章可循。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在支部讨论的基础上梳理归纳市总机关整体和个人存在的26个“不严不实”问题;开展交心谈心,以部门为单元,党组成员、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部门成员之间互相交心谈心共900余人次,开诚布公指出自己和对方的不足之处;开好民主生活会,以部门为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已召开11个,党员干部之间开展批评提意见,共有600余条。  

  ——整改落实以严字为“基”,促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专题教育有效推进  

  开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市总纪检组在党组的领导下,始终把“严”字抓在手上,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成员以上率下,各级干部都不闪不虚,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对发现的问题,敢于亮剑、不遮不掩、严于解剖、即整即改,严出了机关实的工作作风,严出了服务基层实的工作举措,严出了工会新的工作业绩。

  领导率先垂范从严 

  今年以来,市总纪检组借力借势,一直在下大气力抓好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倡导领导干部带头自我亮剑、自我批评,带头起草党课材料,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带头清理规范办公用房,增强表率意识,发挥模范作用。  

  干部文明诚信教育从严 

  机关建设中的一些小事,似小实大,必须从严,如果不从严,就会败坏机关风气。因此要努力消除机关干部不文明言行,认真查处考勤和休假不实的问题,严肃处理个人事项报告不实的行为。  

  正风肃纪从严 

  紧紧围绕基层和职工群众对加强市总领导班子建设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作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专题教育的重中之重。通过查改,团结协作的多了,搞山头主义的少了;卯着劲干事创业的多了,拨弄是非的少了;讲纪律守规矩的多了,闹纠纷瞎扯皮的少了。机关工作人员人心向上,人心思齐,劲往一处使,有效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和效能的提升。  

  反腐倡廉从严 

  一是召开了市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会议精神;二是根据六项专项整治的要求,市总对机关系统的津补贴和职工福利发放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严格执行财经、项目招标、评模评先等规定、程序,从思想上、制度上扎紧反腐倡廉的藩篱。  

  市总的“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虽然取得初步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还有很多经验可以总结。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市总纪委将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着力在武汉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展示工会新的更大作为,为推动全市工运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障。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