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武汉市江夏区:推进办案协作区建设 破解基层纪委办案难题
发布时间:2015-09-11 10:07  来源:江夏区纪委监察局   

  今年以来,江夏区采取“四项措施”推进办案协作区建设,有效解决了基层纪委不敢办案、不会办案和办案力量不足等难题。今年一至三季度,办案协作区共办结案件43件,党政纪处分42人,没有发生一起案件质量和安全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合理分区,整合办案力量。将全区16个街道、办事处划分为3个办案协作区,分别由3名分管纪检监察室的区纪委常委负责联系指导查办案件工作,每个办案协作区配有10至15名办案人员,确保办案力量的落实。各街道、办事处对排查出的重要复杂案件线索或基层纪委查处有困难、有阻力的案件,由协作区调集办案力量集中办理;涉及大要案的,由区纪委案件检查室参与调查,协调指导,实现协作区和区纪委上下联动,有效整合办案力量和办案资源。

  二、完善制度,严格办案程序。区纪委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办案协作区信访举报件办理暂行办法》、《办案协作区案件检查暂行办法》、《办案协作区案件审理工作暂行办法》、《办案协作区人员工作职责》等制度,对线索管理、案件报批查办、案件审理等过程进行明确要求。同时,区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案件查办的联系协调,对调查过程实行全程监督,确保安全文明办案。

  三、后勤保障,改善办案环境。每个办案协作区配备了2间谈话室,添置了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完善了安防措施。协作办案工作启动后,由案发街道、办事处负责为协作区办案人员做好工作协调、车辆调配、办案经费和后勤保障等事项,创造良好的办案环境。

  四、以案代训,提升业务素质。区纪委今年已开展信访业务知识培训二期,从线索管理入口着手,提高办案人员对信访线索的筛选排查能力,为查办案件提供优质案源。同时,定期对协作区办案人员采取以案代训、办案帮带、专题辅导和召开案件查办经验交流会等方式,传授线索捕捉、谈话突破、外围取证和现场掌控等工作技巧,促进基层纪检干部业务素质的提升。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