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武汉市硚口区:深入推进“三转” 切实加强监督执纪力量
发布时间:2015-08-21 08:56  来源:武汉市纪委办公厅   

  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关于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简称“三转”)的重要部署,用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队伍。硚口区纪委监察局按照上级关于持续开展“三转”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厘清职能,创新履职方法,严格加强监督,加强监督执纪力量,有力推进反腐倡廉和治庸问责工作深入开展。 

  一、切实厘清职能,聚焦中心任务 

  一是向内做“加”法。硚口区纪委监察局优化人员配置,将更多的力量集中到执纪监督岗位上来,新成立了4个案件检查室,分别明确指定联系地区和部门,分区分片细化管理,确保“全区全覆盖,监督无死角”。二是层层传导压力。明确一名副书记、一名常委分管4个案件检查室,逐步形成“人人有压力,个个有担当,合力办案”的局面。三是盘活编制存量。把更多的机构和人员力量压到主业上去,将信访室、党风政风室纳入监督执纪范围,增加直接从事监督执纪工作的人员力量,目前,区纪委监督执纪人员占到干部总数的73% 

  二、创新履职方法,提高工作效能。  

  一是整合资源,创新督查方式。联合区人力资源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组成6个督查组,对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公车私用等6类重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同时,充分发挥财政、审计、公安及交管等职能部门作用,通过开展行政执法和专项检查,发现搜集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区纪委。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组织专班调查核实,对相关责任单位的责任人员依纪依规进行党纪政纪处理。 

  二是积极探索,规范线索管理机制。坚持“归口管理、分类处理、督促办理”的原则,加强归口管理,把牢案件“入口”关,积极探索规范化、科学化的线索管理机制,制定了《硚口区纪委监察局线索归口管理暂行办法》,有效提升管理效率和水平。上半年,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356件次,列为案件线索13件。共实施信访监督6余次,列为案件线索13件。 

  三是规范程序,确保案件办理质量。严格执行上级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进一步完善分级管理、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办案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对干部作风中的突出问题,建立约谈、函询长效工作机制。采取以案代培的形式,组织干部学习新案件模本与质量标准学习。筹备开展公开审理的案件,通过公开审理确保案件质量的有效提升。 

  三、严格加强监督,严明纪律要求。 

  一是增强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群众路线,执纪为民、忠诚履职,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作风转变,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带头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组织、财经、工作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努力践行“三严三实”,以优良作风彰显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是加强廉政教育。选取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4年全区查处的部分违纪违法案件,拍摄警示教育片《迟来的忏悔》,组织全区党员干部观看省纪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贪途欲海无归路》;组织全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教育培训,稳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 

  三是强化纪律监督。推行机关内设机构绩效管理考评,通过单位自查、日常督察、季度考核等,对廉政体系建设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领导班子带头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等改进工作作风的一系列要求,率先腾退超标办公用房,杜绝超标准配车和公车私用等问题;围绕纠正“四风”、严明党的纪律,狠抓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查纠问题,督促整改。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