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治庸问责 >
江汉区:“以评促改”优作风 让群众办事少跑路
发布时间:2022-10-12 18:03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反映的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办理业务再也不用两头跑,办事效率明显提高了……”近日,在江汉区人力资源局窗口办理业务的群众感慨道。

据悉,江汉区纪委监委在梳理“双评议”不满意件过程中发现,今年以来该区劳动仲裁领域的投诉大幅增加,其中该区人力资源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在5至7月期间收到了较多不满意评价。

“我们要坚持以评促改,突出问题导向,从群众牵肠挂肚的事情做起,从群众牢骚抱怨的事情改起。”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强调。

为此,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督促区人力资源局第一时间召开工作研讨会,剖析问题,找准症结,制定整改措施,同步推进整改落实。

针对因推诿造成群众多跑路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督促区人力资源局整合劳动维权服务窗口,实现劳动监察大队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办公,统一大厅接待标准,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做到了程序严格、责任明晰,避免群众多头找、来回跑。在整改完成后,不满意件开始下降,今年9月以来,未发生劳动维权领域不满意投诉。

在投诉集中的劳动维权领域和问题集中的服务领域,区人力资源局针对关键岗位、重点环节上易发多发的投诉行为,制定细化工作规范和流程,从局领导、科室负责人到一线工作人员层层签订责任书,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在拧紧责任链条中形成工作合力。

区人力资源局把提升服务群众工作质效作为核心,深入开展人资系统行风建设提升行动,倡导耐心、爱心、公心“三心服务”,对来访人员、办事企业实行“一次性”告知,推进“一网覆盖、一次办好”的“一站式”服务。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在线答题“周周学”、“月月比”练兵比武活动,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推行服务窗口“首问首接责任制”,实行网上办理事项、信访案件办理事项“专人负责制”,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复,在提升服务质效中赢得群众好评。

为确保“双评议”工作落细落实,该区纪委监委始终紧盯上级动态,加强与市治庸问责办联系、沟通、请示,强化对“双评议”工作的日常监督,把稳“严”字总基调,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从源头预防,切实让各基层单位在思想上紧起来、行动上实起来。今年以来,在该区纪委监委的监督下,区人力资源局已对有关干部职工进行提醒谈话、批评教育7人次,在严肃追责问责中树立严实导向。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