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治庸问责 >
派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再监督 打通“双评议”问题整改落实“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07-29 16:2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建议你局发挥行业监管主体责任,督促相关部门增强行业责任和服务意识,查找行业管理真空环节,进一步加强旅游景区质量监管,提高景区公共服务质量。”针对今年5月份“双评议”系统综合排名旅游景区倒数第二情况,派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立即行动,扎实开展再监督工作,打通“双评议”问题整改落实最后一公里,推进旅游行业健康环保高质量发展。

结合“双评议”排名通报,该派出纪检监察组迅速约谈市文旅局履行行业管理职责的部门负责人,突出重点、重申职责、强调责任。同时,对今年3月份“双评议”启动以来查实的14件A级景区不满意件进行全面梳理,聚焦问题整改件,以“四不两直”方式派出2个暗访组,对“双评议”和电视问政曝光所涉问题整改和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要求落实情况,再次对黄陂区清凉寨、蔡甸区金龙水寨等7家A级景区开展明察暗访和“回头看”,共发现游乐设施缺少缓冲保护且无人值守、监控系统简陋且部分摄像头损坏、景区堂食服务仍存在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等各类问题12个。针对发现的问题,该派出纪检监察组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市文旅局进一步加强旅游景区质量监管,强化行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文化和旅游部门属地监管责任,防范化解文化旅游安全风险,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提高景区公共服务质量,切实保障市民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市文旅局压实责任迅速行动,一是向全行业印发《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景区“双评议”工作的通知》,推行“357”机制,即对于年度查实、“去重”后的不满意件分别达3、5、7件的,分别提请相关景区评定委员会按照权限给予签发警告通知书、通报批评、降低或取消等级处理。二是结合《全市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暨夏季消防安全集中行动实施方案》,发挥行业监管主体责任,督促形成行业监管市区两级防线,对各区文化和旅游局、行业各单位安全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三是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力度,现场约谈“双评议”不满意最高的有关区负责人,督促各区全面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要求各区安排专人对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情况进行跟踪检查,防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污染环境行为死灰复燃。6月份以来,市文旅局通过组织开展全市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暨夏季消防安全集中行动,共出动督导人员242人次,督导行业单位260家,发现并整改一般隐患210处,切实督导文化旅游行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据悉,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将把景区“双评议”工作,与“六项治理”专项整治工作有机结合,持续跟进督导,督促责任部门增强行业责任和服务意识,查找行业管理真空环节,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及时处置,形成“评议—整改—提高”的良性循环机制,推动全市旅游行业健康环保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