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治庸问责 >
江汉区:坚持“三查”把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做实做细
发布时间:2019-11-08 16:1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过去,新开一家食品经营店,要先到工商部门申领《营业执照》,领证后再到食药监部门申领《食品经营许可证》,前后来回跑4、5趟,重复提交几遍材料,等好多天拿齐证照后才能开业。但现在,居然只用了一个工作日就能证照同领,真是太好了!”近日,湖北星乐豆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继华拿着刚从江汉区行政审批局申领的证照激动地说。

  今年来,江汉区纪委监委严格贯彻落实“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十二条”,深入一线开展日常检查、重点核查、专项督查,主动出击找问题,坚决纠治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作风顽疾,为建设“亲”“清”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坚持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带队,以优化营商环境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重点,对60多家单位和160个基层站所进行了“拉网式”检查,严查涉企服务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今年共查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当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7个,处理3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印发通报6期,形成了有力震慑。

  以企业和人民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制定了《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五查五治五提升”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在全区开展“五查五治五提升”集中整治,围绕党员干部“不想为”“不愿为”“不敢为”“不善为”“不会为”等问题,查处了一批慢作为、不作为的典型案例,坚决纠治“庸”“懒”“散”“慢”“浮”等作风顽疾。针对企业和群众投诉汉口火车站“兔子”拉客和黑车非法营运等影响营商环境问题,区纪委监委深入调查核实,对工作作风懈怠、履责不到位、整治不彻底的相关责任人共15人进行了问责,其中2名主要责任人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聚焦项目落地、政策兑现、“放管服”改革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督查,督促查找推动企业发展中出现的“温差”“落差”和“偏差”,及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从根本上解决工作效能低下、碌碌无为等问题。

  据统计,该区纪委监委今年共下发涉及营商环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纪检监察建议书24份。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建议书,制定了一系列便商利商措施。区商务局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定制化服务,重点项目做到专人专班、全程服务。区建设局重点办与重大项目投资方紧密对接,为项目落实落地提供跟踪服务。区行政审批局推出了免费邮寄服务,各类证照证件填完委托书、快递单即可包邮到家。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办”审批事项不见面即可获得结果。企业工商登记实现了1个工作日办结,跑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