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治庸问责 >
蔡甸区:部署动员“十佳十差基层单位”评议活动 着力整治“新衙门作风”
发布时间:2017-05-27 15:4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新衙门作风”整治力度,蔡甸区召开2017年度“十佳十差基层单位”评议活动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双评议工作。

  一是参评范围广。在去年以基层站所为评议对象的基础上,今年对区内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含双管)的机关科室也进行摸底统计,扩大参评范围,核定评议对象330个,包括拥有审批权、执法权的区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含双管)的机关科室57个;具有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管理与服务职能的基层站所273个。

  二是评议代表多。按照广泛性与代表性相结合的原则,计划从全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特邀监察员和群众代表中选定500名评议员,其中90%是来自于直接与基层单位打交道的群体,了解基层单位职能,熟悉基层工作情况,确保评议结果与群众满意度认可度高度契合。

  三是评议方式活。日常评议+监督检查。区直机关工委负责对评议对象日常工作作风进行评议(重点评议作风建设工作部署是否落实、监督是否有效、作风是否改进),并形成评议结果。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区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负责对评议对象工作作风进行监督检查,并进行满意度评议,形成评议结果。部门评价+社会评价。各基层单位针对去年评议中发现的和日常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评议方案中的五个方面要求,列出问题清单,开展自查自纠,形成自查总结,并由主管部门写出评价意见。评议过程中,由各评议单位提供服务对象名单,送区治庸办审核汇总后,交由区统计局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进行电话抽访,形成评议结果。“互联网+大数据”评议。区委宣传部在蔡甸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十佳十差基层单位”网络评议专区,动员广大社会群众踊跃参与评议;区政府办公室运用市长(区长)专线暨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对评议对象在企业和群众投诉办理、依法行政等方面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评议结果;区治庸办运用全媒体监督平台、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管理系统、治庸问责投诉管理系统平台等,对评议对象在企业和群众投诉办理、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等方面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评议结果;区委宣传部还将以蔡甸知音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开设“十佳十差基层单位”评议窗口,会同相关单位组织党代表、企业家、特邀监察员和群众代表,对评议对象进行网络评议。

  四是评议程序细。评议工作分日常工作作风评议、社会满意度评议、监督检查评议、“互联网+大数据”评议四种方式进行,实行百分制评议。十家部门联评。今年评议活动,共有10家部门参与组评,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要求具体。各评议项目负责单位5月底制定考评方案,细化评分准则,突出简洁、务实、高效,为群众评议提供有力依据。9月底前将评议范围内全部评议结果送区治庸办,确保评审结果公开、公平、公正。实行两个规则。对机关科室和基层站所主要负责人发生严重违纪行为,或对基层作风巡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力、能化解而未化解、造成不良后果的,或因出现《武汉市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问责暂行办法》中所列行为等问题,对评议单位实行“一票否决”规则,不得列入“十佳基层单位”评选,并且直接列为“十差基层单位”的参考名单。同时为避免“十佳基层单位”向同一主管部门过于集中现象,制定限额规则,同一部门所属评议对象当选“十佳基层单位”名额最多不超过2个。结果产生实行四级审议制度。由区治庸办按照各评议项目负责单位报送的评议结果,按权重汇总计分,排出前20名和后20名,报区纪委常委会审议,排出前15名和后15名,再报区政府常务会审议,排出前10名和后10名,最后报区委常委会审定。审定时落选的,按同类得分高低依次递补。

  五是结果运用实。区委坚持把科学运用评比结果作为关键一招。评审结果透明化。区委将召开全区作风建设大会,集中通报“十佳十差基层单位”评议结果,并通过《长江日报》向社会公开,大张旗鼓对“十佳基层单位”进行授牌表彰,旗帜鲜明地鼓励先进,激发党员干部担当履职、创先争优的干事热情;安排“十差基层单位”负责人代表登台亮相、检讨发言,严厉鞭策落后单位查找差距、转变作风,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奖罚干部实效化。将“十佳十差”基层单位评议结果与干部的选拔任用挂钩,将符合任职条件的“十佳”单位负责人或主管部门分管领导优先列为考察对象,适时进行轮岗交流或提拔重用;同时,严肃责任追究,对“十差”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主管部门分管领导严肃处理,对无法满足工作要求的坚决调整。在全区进一步树立起“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督促整改常态化。区纪委、区治庸办将成立专项督查小组,分片对基层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并对“十差”单位进行挂牌督办,避免出现虎头蛇尾、整改一阵风的现象。督促各部门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基层单位的领导和监督,指导基层单位对照“十佳十差”评议标准制定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推动基层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