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江夏区:旁听庭审提升业务水平夯实思想防线
发布时间:2023-05-10 11:00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来到现场旁听庭审,我的感触非常深,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担负着正风肃纪反腐的重要职责,更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同时要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担当作为,对任何违纪违法犯罪行为重拳出击,以实际行动彰显纪检监察铁军本色。”江夏区纪委监委年轻干部李紫薇在参加旁听庭审后感慨地说道。

图为庭审现场

近日,江夏区纪委监委组织17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赴区人民法院现场旁听该区财政局原干部祝某某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庭审。通过“零距离”观摩庭审,“沉浸式”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将庭审现场变成“业务培训课堂”和“警示教育课堂”。“既有利于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法治意识和程序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又让干部能切身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真正达到‘旁听一案、教育一批、警示一片’的预期效果。”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江夏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开展警示教育的形式和载体,将查处的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育“活教材”,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讲授廉政党课、深入开展“以案五说”系列活动等方式,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推进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坚持以组织旁听庭审促进办案业务能力提升,通过与区法院建立常态化旁听庭审联动机制,结合以案代训、结对帮带等多种形式,让纪检监察干部在“一线案例”中及时发现自身在办案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高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法律意识,夯实审查调查业务能力,切实扛起忠诚干净担当的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

“旁听庭审的过程既是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学习的过程,也是进行警示教育的过程。我们将持续用好典型案例,充分发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作用,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以案促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