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黄陂区:“零距离”旁听庭审 “沉浸式”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23-04-28 17:3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图为黄陂区纪检监察干部在区人民法院参加庭审旁听。

“缺乏对法律的敬畏之心,以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不是什么‘大问题’,最终还是没有逃过法律的制裁……”在黄陂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厅,站在被告席上的彭某某当庭深刻忏悔。

4月26日,黄陂区纪委监委组织200余名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旁听彭某某挪用公款案法庭庭审,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通过全景式“直击”、沉浸式“体验”的方式为干部敲响“警钟”,将庭审现场变成警示教育课堂。

庭审现场庄严肃穆,庭审程序严谨规范、层次分明,全面展现了控方举证、辩方质证、被告人陈述等庭审全过程。在持续1个多小时的庭审过程中,控辩双方围绕起诉书指控的罪名和犯罪事实进行了举证、质证。参加旁听的党员干部神情凝重,深刻感受到了一个人民公仆被围猎腐蚀,逐渐蜕变成违法犯罪分子的全过程。

“法槌声落,一场激烈的庭审辩论在我眼前展开。这种震撼又直观的警示教育形式让我感触颇深。我一定要常怀敬畏之心,在工作中坚持原则,依规依纪依法办事,绝不触碰党纪法规的红线。”庭审结束后,参与旁听的一名干部在心得体会中写道。

连日来,黄陂区纪委监委通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现场旁听庭审、开展法规知识测试、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举行法规专题辅导报告会等活动,不断强化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法治意识,教育引导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坚定政治立场、提升综合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队伍。

“这种‘现场教学’的形式真实而直观、感染力强,既能帮助干部拧紧思想‘阀门’、不碰高压线,又有助于提高干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本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