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武汉经开区(汉南区):注重发挥“庭审+”作用 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3-03-29 18:3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我不该为了一时贪欲,在房屋拆迁过程中贪污受贿,我非常后悔,认罪认罚……”近日,武汉经开区(汉南区)东荆街道某大队原书记王某某涉嫌贪污罪、受贿罪一案在汉南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王某某当庭忏悔。该区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旁听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现场的庭审教育让人深受震撼,王某从受人尊敬的村干部沦为阶下囚,令人唏嘘。法官一声槌响,如同在我耳边敲响了警钟。贪廉只在一念间,在诱惑面前保持定力、头脑清醒、审慎用权,是我们党员干部永恒的课题。”在参加旁听庭审后,年轻纪检监察干部陈思远深有感触。

为了让“清醒针”打得准效果好,庭审结束后,该区纪委监委立即组织观看分享交流会,让纪检监察干部结合实际谈观看感受,认真查摆自身问题,并明确努力方向,细化整改措施。此外,拍摄警示教育片《深渊——一个大队长的贪腐不归路》,揭示王某某一步步滑落深渊的贪腐沉沦历程,并通过组织各单位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进一步深化警示教育成效。

图为武汉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纪检监察干部结合庭审教育典型案例深入排查岗位廉政风险

近年来,为提高警示教育的精准性、有效性,该区纪委监委注重发挥“庭审+”作用,探索出“庭审+X”的警示教育模式,即根据案件特点和所涉党员干部级别、违纪违规类型等因素,针对性组织庭审旁听,并开展以案促教相关活动,如组织分享交流会、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开展专题廉政党课、编写警示录、拍摄警示教育片等多种方式,分层分类开展精准警示教育,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为实现警示教育效果最大化,强化“类案共性分析”,深挖病灶根源,坚持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促治,把警示教育与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2022年以来,共组织旁听庭审12次,覆盖党员干部460余人次;督促相关单位整改问题70个,完善制度13个,实现常态长效。

“案件就是最生动的‘教科书’。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依托‘庭审+X’警示教育模式,用好用足案件‘活教材’,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