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蔡甸区:用好典型案例 打出警示教育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3-03-29 18:3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身为党员干部,本应从严要求自己,却铤而走险、思想腐化,最终酿成大错。我接受法庭的判决,并将认真悔改,弥补自己的过错……”近日,蔡甸区某街道干部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案在该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涉案人员在法庭上声泪俱下、沉痛忏悔。

图为蔡甸区纪检干部参与旁听庭审(李斌 摄)

在庭审现场,该区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及各街乡纪检干部全程参与旁听,零距离观看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沉浸式”接受警示教育。

“亲眼目睹涉案人员站在被告席上痛哭流涕、深刻忏悔,内心深受震撼。这也在警示我们要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守住清廉底线,同时立足自身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提醒身边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意识,严守纪法底线。”参加旁听庭审的纪检干部纷纷表示备受触动、深感警醒。

“身边案”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为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该区纪委监委积极创新警示教育模式、丰富教育手段,从查处的典型案例中精准取材,通过编印《以案释纪》《忏悔录》警示读本,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廉政短视频,开展廉政警示授课,组织党员干部到法院庭审现场接受“沉浸式”警示教育等方式,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牢廉洁自律底线。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把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作为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重要措施,持续提升警示教育的辐射面和影响力。一方面借助区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权威媒体等平台,全面梳理分析、精准通报曝光区内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另一方面,结合“一把手”谈话和党风廉政宣教月,将制发案例通报升级为“摆明违纪事实+深化纪法教育+开展廉政谈话”的“组合套餐”,实现通报“一张纸”与廉洁教育“一堂课”相结合的综合效果。

去年以来,蔡甸区纪委监委共组织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150余场,实现全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全覆盖。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用活用好典型案例,常态化、精准化开展旁听庭审等系列警示教育活动,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达到以案肃纪、以案示警的“治未病”成效。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