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黄陂区:“精准定制”回访教育 鼓励干部有畏有为
发布时间:2023-03-28 12:4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受处分后我一直背负着沉重的思想包袱,但经过你们一次次敞开心扉的谈心谈话,我心中的疙瘩解开了,也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我以后一定吸取教训,把工作干好。”近日,黄陂区长轩岭街民政办工作人员胡某某在面对街道纪工委回访教育时感慨地说。

去年9月,胡某某因低保动态管理履职不力的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受处分后,胡某某一度心灰意冷,干事激情有所消退。针对胡某某的情况,该区长轩岭街道纪工委为其量身定制了跟踪回访教育方案。

“在谈话中以情绪疏导为主,引导胡某某正确对待工作中的错误。我们还协调其分管领导参与谈心谈话,在受处分影响期满后,综合考虑回访教育情况,在适当时机让胡某某参与重点工作,激励其重拾信心干事创业。”该街道街工委负责人介绍,经过思想上疏导,工作上“加压”,一套回访教育“组合拳”下来,胡某某如释重负,一改消极状态,重新燃起工作激情。

该区滠口街城管中队某工作人员因安全生产事故受到党纪处理后,一直消沉不振。与胡某某不同的是,他清楚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但因为害怕再次犯错,在工作上畏首畏尾、不敢作为。滠口街道纪工委在了解情况后,精准开展回访教育,鼓励他在工作中勇担当善作为。

这些受处分人员思想上的转变是该区纪委监委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以“个性化”回访教育让“掉队”干部打开心结、重新出发的缩影。黄陂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人因岗因事精准施策是我们开展回访工作的突出特点,针对不同对象量身定制回访教育方案,进行分类回访,有力提升了教育效果。”

据了解,在黄陂区纪委监委的指导下,该区各街道纪工委形成了一整套“量身定制”回访教育的工作流程。由街道纪工委组建回访教育小组,充分了解错误事实、处分情况,从同事、分管领导两个层面了解其受处分以来思想、工作及家庭生活动态,为每一位受处分对象建立“回访档案”。根据职务级别、处分种类、心理特征、年龄特点、社会关系以及家庭情况进行综合研判,进而量身打造回访教育方案,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同时,建立一对一“回访教育联络员”机制,定期开展谈心谈话,面对面疏通其思想堵点,坚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将组织关怀、要求以及纪法知识等反馈给受处分人员,确保回访教育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为防止回访教育“一访了之”,回访教育小组还重视了解受处分对象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满意度,深入了解前期执纪执法工作是否公正,处置是否合理,做通工作、打消顾虑。回访教育小组还会及时向所在党组织反馈回访情况,认真梳理受处分对象提出的合理诉求,积极予以协调解决。及时对受处分人员现实表现进行民主测评,形成回访教育评价意见,向其所在党组织通报反馈,并提供给组织人事部门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的参考依据。据了解,今年以来,按照“一人一策”“精准施策”的工作方针,该区共开展回访教育17人次。

“由于每一个受处分人员的履历、性格都各不相同,因此,回访教育工作不能千人一面,必须讲究方式方法,精准定制,提升质效。”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将继续保持“惩”的力度、探索“治”的途径、发挥“救”的效能,不断发挥回访教育正面导向作用,鼓励干部有畏有为,体现纪律硬度和组织温度,努力帮助受处分人员正视错误打开心结,振奋精神担当作为,激励“有错”干部向“有为”干部转变。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