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武汉经开区(汉南区):拍摄“身边案” 敲响“警示钟”
发布时间:2022-12-16 16:3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参演这个警示教育片,让我‘体验’了一个大队长贪腐堕落的心路历程,从收受一桶菜油一些小礼品开始,到后来的几千几万,金额越来越大,‘我’却越来越坦然了。拍摄过程中,我深受震撼,作为年轻干部,第一步万万不能踏错……”近日,武汉经开区(汉南区)纪委监委组织拍摄《一个大队长的贪腐不归路》警示教育片现场,参演片子拍摄的李明勇感慨道。

该区纪委监委创新警示教育形式,以参演、观演警示教育片的方式让党员干部接受近距离、沉浸式警示教育。选取涉案人员原工作场所作为取景地,邀请其原单位同事参演观演,通过案情重现、实景还原等,揭示涉案人员一步步滑落深渊的贪腐沉沦历程,用身边案警醒身边人,精准打好“预防针”。

“这是我的一点心意。”行贿人将红包放在桌上。“都是乡里乡亲的,放心放心。”李明勇进入表演状态,看了一眼放在桌上的红包,站起来拍了拍“行贿人”的肩膀,并将行贿人送到门口。一幕张某某受贿的场景被完整还原。

事发后,“张某某”在等待办案人员前来调查时,在大队部办公室来回踱步,焦虑不安。摄制组喊停,让李明勇一怔,他还沉浸在大队长的故事里,缓缓说道:“原来架在火上烤是这种感觉,演戏还可以暂停、重来,现实中,哪有后悔药呀!”

“张某某是我们以前的大队长,越是身边人越能感同身受,在一幕幕场景再现中看着他一步步走向深渊,令人唏嘘,也给人警示。”大队工作人员观演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拍摄结束后,涉案人员所在街道纪工委立即组织全大队13名同志召开参演观演分享会,现场学习了大队长忏悔录,让每位同志谈感受。参加大会的同志现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在会后从理想信念、岗位风险、家风家教、兴趣爱好填写“检视清单”和“风险防控清单”,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为了更好发挥警示教育片的“清醒剂”效用,该区纪委监委还整理编写案例剖析、《忏悔录》《以案明纪》等相关警示教育材料,督促全区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以案为鉴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同时,督导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组织开展“一对一”廉政交底谈话、现场观摩庭审和警示教育书籍分享交流会等活动,不断推动警示教育全覆盖,实现警钟长鸣。

“警示教育是‘治未病’的重要抓手,参演观演警示教育片是一种沉浸式教育,更有代入感,让党员干部深受警醒、敬畏法纪。”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