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蔡甸区:暖心回访解心结,激励担当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2-12-09 09:4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受到处分后,我深感自责和愧疚,一度精神不振、意志消沉……”日前,蔡甸区纪委监委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谈起那段时间,党员干部杨某深有感触。此前,杨某因在某单位负责财务工作期间,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奖金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一段时间里对工作提不起劲头。“感谢组织的关心教育,让我卸下了思想包袱,重燃干事激情,以崭新的姿态重新投身到工作一线。”

一直以来,蔡甸区纪委监委始终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精准高效、用心用情开展受处分(处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引导帮助受处分干部在思想深处“祛风驱寒”,在自我革命“大熔炉”中经受锻造淬炼,重燃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激情,着力深化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回访教育的关键在于因人施策,不能“千人一面”“一访了之”,必须有的放矢、精准把脉施治。该区纪委监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一人一策一本账”,以处分下达为起点,按流程开展专访,建立并动态更新回访教育台账,持续关注受处分人员思想动态,以全链条、全闭环管理推动回访教育更加有效。

在回访前,通过查阅案卷资料、实地走访问询等方式,全面了解、综合分析受处分人员所犯错误及其情节、处分类型、岗位特点及处分期间个人表现等情况,“量体裁衣”制定个性化回访教育方案,切实做到对症下药。回访过程中,坚持教育与关爱相结合,通过当面访谈、听取汇报、跟踪联系等多种形式,与受处分人员深入交流,共同分析问题根源,针对性讲解党纪法规,进一步帮助其消除认识误区、认清错误行为。同时,通过调整谈话室布置、精心设置谈话提纲等方式,营造温馨轻松的谈话环境,借助激励谈话、解困帮扶等形式,以平等真诚的态度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受处分人员调整心理状态,卸下思想包袱,重燃干事创业信心,实现教育与激励双重效果。

在开展回访教育的同时,蔡甸区纪委监委延伸工作触角,以从严监督压实其所在单位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一方面,与相关负责人、党员干部代表等进行集中座谈和分别谈话,进一步了解受处分人员教育管理、思想转变、工作表现情况等,并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督促所在单位党组织继续加强关心帮扶和监督管理。另一方面,大力推动以案促改促治,督促所在党组织通过组织廉政党课讲授、开展案例剖析、深化日常监督等方式,增强对其他党员干部的再警示、再教育、再关心,切实做到“回访一人,教育一片”。

“老杨现在对工作要求更严谨细致,考虑问题更全面了,上次老杨受处分也给我们单位的全体同志敲响了警钟。”“他的表现我们都看在眼里,这次获得提拔使用,大家也非常认可。”开展回访教育时,说起杨某的变化,领导同事们纷纷表示肯定。

回访结束后,该区纪委监委依据实际情况,整理受处分人员思想状况、工作表现等信息,全面进行回访成效评估,归档完善回访教育台账,并及时向所在单位和有关党组织反馈,作为干部考核使用重要参考和日常监督重要抓手。此外,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在处分影响期满后,对思想转变好、工作表现突出的,予以积极肯定,并提出推荐使用建议,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开展回访教育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发挥政治功能的必然要求,是体现组织严管厚爱、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我们已开展回访教育50人次,取得良好执纪效果。”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做深做实回访教育工作,坚持监督问责与教育关爱相结合,对“跌倒”的党员干部既打“板子”又开“方子”,鼓励其知错改错、重燃斗志,不断推动“有错”向“有为”转变。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