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青山区:宣传形式不重样 清廉文化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2-09-09 13:31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别人可以送,我的孩子一块饼干也不许送!”近日,青山区钢花村街道南苑社区精心组织清廉家风暑期实践课,邀请青山区关工委“五老”宣讲队陈春喜老师为辖区青少年分享“毛主席的家风故事”,引导青少年学习革命先辈优良作风。

会后,孩子们走进身边的“好街坊”老军医赵振声家中,重温红色记忆,听赵老讲抗战的故事、廉洁家风的故事。有着65年行医经验的老军医赵振声自退休后,一直主动担任社区免费保健医生,为困难群体免费提供药物。赵振声老军医廉洁自律、奉献社会的精神,深深感染了青少年。

据悉,这是青山区开展大力弘扬廉洁文化的一个缩影。为促进清廉青山建设,青山区纪委监委立足本土实际,结合艺术文化载体,创新传播内容,运用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宣传感染作用。

青山区将清廉文化建设与社区建设相结合,创建“廉”味浓郁的社区环境,打造了红钢城十九街社区“红军小院”、新沟桥蒋家墩社区“廉政文化长廊”等独具特色的廉洁阵地。同时带动各街道、社区打造小而精致且与社区环境自然和谐的清风亭、清风墙、廉政亭、廉政角等廉政教育亮丽风景。“在这里不仅能休闲赏景,更能上一堂鲜活的红色勤廉教育课。”在红钢城街道十九街社区“红军小院”参加崇军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的居民分享道,居住在红军小院的普通居民吴志祥每年为社区老人发放100张免费理发卡,用朴实的行动践行着勤廉之风。

图为红钢城十九社区“红军小院”中吴志祥义务为居民理发

为营造更加浓厚的“崇廉”活动氛围,青山区将清廉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指导各街道社区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面向全体居民,冶金街道南干渠社区开展了廉政漫画展,让廉文化深入人心。红卫路街道才聚社区、红钢城街道三街社区、武东街道船机社区、武东铸锻社区联合武东小学纷纷面向儿童开展了剪“廉”、画“廉”、说“廉”等活动,将清廉题材融入文艺创作,育好廉政苗。

图为武东街铸锻社区联合共建单位武东小学开展暑期清廉活动

“通过艺术宣传的方式,让人印象深刻。不仅享受了一场艺术的盛宴,而且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廉政教育。”青山区冶金街道碧苑花园社区以建军95周年为契机,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暨廉政清风书画展”参观座谈活动。活动现场,一笔笔意境深远的书法佳作、一幅幅主题鲜明的国画作品,令人赏心悦目。

图为冶金街碧苑社区开展“喜迎二十大 廉政清风书画展”活动

青山区纪委监委带动全区以生动活泼、风趣幽默的形式进行清廉文化教育。红卫路街道印制并发放《漫画说纪》《漫画说廉》宣传折页1000份,冶金街道制作6.5万张“廉”字核酸采样卡片和《清廉青山 清风传家》微视频,武东街陆鹞社区制作《院落有清风》等视频,深受居民群众们的喜爱,让广大群众在享受艺术熏陶的视觉盛宴中细品清廉韵味。

为进一步丰富廉洁教育载体,中共青山区纪委、中共青山区委宣传部联合打造了廉洁文化长廊,推出“四十八廉-中国古代四十八则廉洁故事”专题宣传,充分发挥廉洁文化作用,让党员干部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文化熏陶。并通过连续展播20期清廉家风故事,以良好家风带社风、促民风,凝聚反腐倡廉正能量,弘扬风清气正主旋律。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拧紧廉洁文化建设这根弦,让廉政之风吹遍各处,更好地营造廉政文化的浓烈氛围,共同推动清廉青山建设。”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