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新洲区:“青年说纪”宣讲团掀起普纪明法高潮
发布时间:2022-08-25 15:4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设置了村、社区纪检委员,对预防基层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基层纪检委员依然在思想认识、业务能力、监督意识等方面存在问题……”前不久,新洲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钟勇以基层干部贪腐案件为例,为基层纪检委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普纪”宣讲,赢得现场100多名党员点赞。

钟勇的另一个身份是新洲区纪委监委“青年说纪”宣讲团成员。宣讲团中,除了像钟勇这样经验丰富的纪检人外,还有8名年轻干部。这群80后、90后宣讲团成员用接地气的“大白话”解读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律法规要点,灵活运用PPT展示、案例分析等方式,将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传播到党员干部群众身边。

“年轻同志思维活跃、视角独特。让年轻党员上台宣讲,既可以切实发挥好基层党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也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创造机会。”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今年已是新洲区“青年说纪”宣讲团开展普纪释法活动的第六个年头,组织纪委监委战线青年宣讲员到各街镇、单位、部门和区属企业以案说纪说法,增强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纪法观念和规矩意识,成为新洲年轻干部的一道靓丽风景。为把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律法规宣讲好,把身边典型案例包含的纪法德害责说透,让党员干部进一步知敬畏、知镜鉴,新洲区纪委监委以“单位选题,送课上门”的方式,挑选党风室、信访室、案管室、纪检监察室和街镇纪工委的优秀年轻干部,针对不同部门、不同对象,根据各自所擅长的专业知识和办案实践,分层分类备课讲课。

“宣讲不是目的,让党员干部从中得到启发,受到警示和教育才是目标。”该区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介绍,为使纪法教育更精准契合,有针对性,区纪委监委组织青年宣讲员,聚焦职能部门党员干部廉政风险点,结合部门职能职责,把职能部门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作为授课重点,为区直单位党员干部量身定制廉政教育“套餐”。针对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多发点,则选取近年来查处的涉及危房改造、低保、农村集体土地、“四风”等违纪违法案例作为授课重点,突出案例剖析和涉及的党纪法规讲解,以身边活教材警示教育身边人,引导村、社区党员干部接受警示,避免重蹈覆辙。

“区纪委开展的‘青年说纪’活动效果很好,年轻干部思维活跃,深入浅出,他们用专业法律知识、查办案件的亲身经历给我们解读剖析党纪法规,使我深有触动。”该区辛冲街一名党员干部在聆听宣讲后说。

据悉,“青年说纪”宣讲活动是该区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的重点内容之一。“宣教月”期间,该区还将区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下发全区各单位观看学习,同时开展线上纪法知识测试等纪法教育活动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