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汉阳区:廉政宣传“模块化”廉洁教育润人心
发布时间:2022-08-15 16:1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汉阳区五里墩街五琴里社区居民驻足观看廉政宣传海报。

“今年的宣传素材像电影宣传海报似的,动漫色彩鲜艳,题材十分丰富,主题明确突出,廉政宣传真的是越搞越有特色,我们小区的居民、小朋友肯定都特别喜欢看。”近日,一位到汉阳区龙阳街道办事处领取“模块化”廉政宣传素材的社区干部连连称赞。

据悉,这是该区开展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特色宣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汉阳区纪委监委旨在将“融入生活、贴近工作、易于接受”的整体理念融入到廉政宣传素材的创作之中,连续5年面向全区党员干部和群众征集原创廉政宣传作品,运用“模块化”宣传的方式,着力打造“廉政文化来源于党员群众,服务于党员群众”的宣传教育模式。

打造“模块化”宣传素材,是汉阳区在廉政宣教上的一个实践探索。2018年初,该区纪委监委在工作中发现,基层单位对廉政宣教“宣传什么、怎么宣传”有较多疑问。基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思路,该区纪委监委提出了“模块化”宣传的方式,通过面向全区所有党员干部和群众,广泛征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原创作品,并汇编制作廉政宣传若干“模块”,分类制作成统一的宣传模板。内容包括廉政漫画模块、廉政诗词模块、廉政故事模块、廉政公益海报模块、非遗文化系列模块等,供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结合本单位实际,选取适合的模块,运用公示栏、展板或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平台,开展廉政宣教活动。

“基层党员群众自创的廉政作品,十分接地气,形式新颖活泼,故事真实感人,特别能够引起我们的共鸣,在接受廉政教育的同时,也激发了我明年参与创作的浓厚兴趣。 ”该区建桥街显正社区居民刘女士看到这些作品后,连连称赞。

此次“模块化”廉政宣传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来自28家单位的41件作品将廉政文化融于艺术创作。在各单位、街道、社区的宣传栏内,一个个“廉”字、一幅幅警示教育图片、一条条醒目的标语,让人印象深刻。建桥街冰糖社区李满思创作的《一个老党员的心声》将青春入党时的热忱,半生忠于党的执着尽数展现。区文旅局柳鉴祥以“莲”的淡泊高洁、“梅”的担当魄力创作《心修思诚》,用篆书融合传统文化颂扬廉洁品质。芳草小学老师杨帆以自身经历创作了廉洁故事《守住心中那一方净土》,体现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育者,时刻坚守廉洁底线的初心。

“‘反腐倡廉警钟鸣,打铁还需自身硬’。这展板上的宣传十分形象,画上的一口大钟,是提醒我们要时刻警醒自己廉洁自律,恪守己身,只要自己一身正气,就不怕那些个歪风邪气,再看这个‘重拳出击’,通俗易懂,就是要大力整治腐败之风。”该区洲头社区第三党支部党员蒋艳月看到社区宣传栏上的廉政作品说道,“我入党二十几年了,廉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是不容易,除了组织对我们的严格要求之外,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经常‘反躬自问’,朋友间应当‘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进行相互监督和帮助,这样廉洁自律才能常伴我身。”

汉阳区建桥街车站社区居民在社区门口观看党员群众自创的廉政宣传作品,潜移默化接受廉政教育。

“这种党风廉政建设‘模块化’的宣传教育形式,深受广大党员群众的支持和喜爱,切实提升了党员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清廉汉阳建设,不断升级打造廉洁文化活动载体,让廉洁文化入脑入心,融入日常,不断提升党员群众的廉洁自律意识,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