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武昌区:庭审现场“敲警钟” 警示教育“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2-06-21 09:43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作为国家培养出来的艺术家,忘记了当初学成归国时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的初心,没有坚守廉洁从业的底线,因一己贪念而放松了党性原则,最终铸成大错。愧对国家的培养和学校的信任,愧对年迈的父母,更对不起年幼的女儿。我承认自己所犯的错误,也接受接下来的处罚。希望大家以我为戒,警钟长鸣。”被告人敖某当庭悔罪,声泪俱下。日前,武汉某学院原副院长敖某涉嫌受贿犯罪案在武昌区人民法院公开庭审,武昌区纪委监委组织全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参加庭审旁听,零距离、面对面接受警示教育。

“如此直观地看到曾经的‘同行’在庭审现场声泪俱下地忏悔,那哽咽不止的悔悟话语,那痛苦不已的悔恨表情,扑面而来,直抵人心,使我深受震撼、深受警醒、深受教育!”庭审结束后,参加旁听的党员领导干部纷纷发出感慨。

“作为一名学成归国的‘海归’,他本应该是学生成长的‘筑梦者’、成才的‘领路人’,如今却成为了欲望的囚徒、贪婪的罪犯,尤其是听到‘案中人’讲述自己走上‘不归路’的心路历程,这是一堂生动的纪法宣讲课,也是一部鲜活的警示教育课,我们要以案为鉴,长鸣警钟。”武昌区招考办负责人表示。

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少数”,常态化组织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党员干部现场参加旁听庭审,是武昌区纪委监委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强化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旁听庭审,以案说法、以案为鉴,以发生在身边的案件为反面教材警示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从庄严的庭审中感受纪法的威严,从鲜活的实例中汲取惨痛教训,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据悉,为进一步深化以案促改,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近年来,武昌区纪委监委不断丰富教育内涵、夯实宣教载体,通过组织全区各单位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会等形式,拓宽警示教育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在“治未病”上着力做功,逐步构建起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党员干部监督机制,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一场庭审,胜过十次教育。面对面‘敲警钟’,零距离‘划红线’,不仅能让参与旁听的党员领导干部真切地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也能让其清楚地认识到违纪违法所需付出的沉重代价。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让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更有针对性,更具教育性。”武昌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