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江岸区:用好特色资源 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06-13 17:3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通过参观教育基地,让我进一步了解了八七会议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心灵受到了洗礼,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在聆听了讲解员对八七会议的精彩讲述后,江岸区年轻干部培训班的学员深有感触。这是江岸区运用红色资源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江岸区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立足本地实际,深挖红色资源、家风资源、教育资源,不断丰富拓展廉洁文化建设的工作载体和实践路径,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江岸拥有众多革命历史场馆,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该区坚持以红色资源“立心铸魂”,将辖区35处红色资源策划成两条红色教育线路,引导党员干部到现场接受革命教育,从革命文化中汲取清廉力量。同时,挖掘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先后推出了《快板·红色堡垒坚如钢》《湖北大鼓话廉政·廉政伴我行》等文艺作品,采用湖北大鼓、快板等民间曲艺的形式,讲述清廉江岸建设的生动故事。

“家风关系政风,连着政风,影响民风。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挖掘党史中的家风故事,与当代优良家风贯通融合,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带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善。”江岸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一方面编排党史故事情景剧《共产党的人情》,以舞台剧的形式讲述毛岸英的“一封家书”,展现革命先辈克己奉公、秉公用权的优良家风。另一方面,通过举办“好家风”故事会、开展“最美家庭”评选、发放《廉洁倡议书》等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清廉之风吹进家庭。

开发清廉课程、编写清廉教材、打造廉洁课堂……该区在课堂教学中融入清廉教育,以“廉洁文化进校园”为载体,举办主题班会、故事比赛、专题演讲等系列清廉活动,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强化清廉意识,帮助青少年在心中种下“廉洁的种子”、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

“我们将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找准特色资源与廉洁文化的结合点,着力构建廉洁文化建设长效机制,讲好廉洁故事,让廉洁文化真正‘活’起来。”该区纪检监察有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