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洪山区:用好身边“活教材” 打出警示教育“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05-31 09:0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社区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使用惠民项目资金,存在向供应商要笔记本电脑供社区使用的问题,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洪山区卓刀泉街道召开“以案五说”警示教育会。

会上,卓刀泉街道纪工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社区违规使用惠民项目资金案,剖析“病因”、找准“病根”,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街道党工委书记、相关分管领导结合案件暴露出的社区党组织建设、财务制度执行方面的问题,查找岗位廉政风险和制度漏洞,对症下药,强化以案促学、促改、促建。

“都是我们熟悉的人、熟悉的事情,通过学习,我们自然而然就把自己摆进去了,很有感触,敲响了警钟。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严于律己,通过‘四民工作法’用好惠民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参加警示教育会的社区书记纷纷表示,这样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让参会者摒弃“看客”心态,不自觉地产生共鸣,积极反思,真正受教育、受警醒,从而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今年以来,洪山区纪委监委着眼于“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探索警示教育形式和内容创新,用好用活身边“活教材”,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打出警示教育“组合拳”,推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廉洁意识。针对近年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多发单位,该区纪委监委下达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召开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通过现场宣读处分决定,当事人现场忏悔,一把手讲专题廉政党课等,达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效果;在区内自有融媒体“洪山大学之城”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以案说纪》专栏,通过剖析典型案例,解读党纪法规条文,警醒全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守规矩、知敬畏、明底线,目前已刊发4期内容。同时,将查办的典型案例制作成廉政微动漫,在全区党政机关、窗口单位、学校、社区等场所的室内电子显示屏及街道口新世界百货、广埠屯电脑大世界、融创智谷等室外大屏幕上展播,让党纪法规见于形、刻于心,让广大干部群众知敬畏,守戒惧。

“拒腐防变非一日之功,警钟长鸣才能时常提醒党员干部绷紧纪律之弦。我们要持续查找‘权力风险点、监督空白点、制度薄弱点’,不断总结经验,做更多的探索尝试,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