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新洲区:吹好“枕边风” 当好“廉内助”
发布时间:2022-05-27 15:5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以前对一些公务接待标准‘拿不准’,对需要提醒丈夫注意哪些方面‘吃不透’,经过老师的讲解,现在都清楚了,这堂课非常‘解渴’……”5月24日,新洲区徐古街谢园村支部书记谢智琛的妻子肖琴在一场廉洁家庭建设分享会上谈到。这场会议的参会对象不是村干部,而是全街33个村(社区)支部书记的配偶。

在此次分享会上,徐古街纪工委相关负责人围绕近年查办的村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给参会人员上了一堂廉政党课,通过剖析违纪违法者的心理蜕变过程,以案释纪释法,理清纪法“红线”,从“刮冷风、送春风、吹暖风”三个方面,指导农村党支部书记的配偶如何吹好“枕边风”当好“廉内助”。课上还邀请了徐古籍非遗传承人谢文甫表演善书,通过鼓书艺术,以说唱节目讲述一位村干部书记接受母亲廉政教育的故事。

“我们虽然不是党员干部,但是作为党员干部的家属,也希望能学习廉洁自律相关的知识,能及时提醒、纠正丈夫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参加培训的支部书记家属们纷纷都在笔记本上写下了心得体会。

清廉家庭建设是清廉武汉建设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新洲区注重发挥党员和领导干部在清廉家庭建设中的主体作用,该区妇联组织开展了“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家风家训巡讲巡演”“家风故事大赛”“廉洁家风分享荟”等主题实践活动,构筑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通过信访举报受理、巡视巡察反馈等多种途径,做好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家风问题线索处置研判,依规依纪依法处置不良家风问题。区委组织部在个人述职述廉中加入个人家庭情况等重要事项报告内容,在干部选拔任用时将家风情况作为重要参考。同时,充分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家风家教实践基地、亲子阅读体验基地等平台开展清廉家庭阵地建设,将清廉家庭元素融入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文化长廊、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阵地,引导家庭成员重言传、严身教、育品德。

“我们将聚力打造清廉家庭‘1+6’示范基地,将问津书院作为主基地,分设涂长望、洪良品、白水田、刘楚樵、邵桃荣、张火朋6个分基地,从爱党爱国、勤政廉洁、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绿色环保等角度展示我区廉洁家庭魅力。”新洲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