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青山区:“一人一策”暖心回访 激励“掉队”干部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2-04-22 17:5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该名同志最近思想状态调整得很好,工作上干劲很足,成绩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近日,青山区纪委监委回访工作人员来到受处分干部沈某的单位,沈某的帮带工作人员这样介绍沈某的近期表现。

此前,沈某因履行领导责任不到位造成财产损失,受到政务警告处分,之后沈某一度因心理压力过大而影响了正常的工作生活。为了让受处分干部卸下思想“包袱”,青山区纪委监委成立回访教育专班,明确“一对一”帮带人员,采取“一人一策”“一个问题一副药”的方式对沈某"对症下药"。专班工作人员及帮带人通过认真听取其个人思想汇报,充分把握其“需求点”“共鸣点”,在多次与沈某开展交心谈心之后,沈某心里的“疙瘩”逐渐解开了。此后,沈某因工作成绩突出,获得提拔重用。

据悉,该区纪委监委把回访教育作为做好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抓手,持续在教育人、转化人、挽救人上下功夫。在确保执纪到位的同时,严格落实“一帮一”的分级教育帮带制度,明确教育帮带人。在制定回访教育方案时综合考虑违纪人的违纪类型、身份个性等情况,通过登门走访、谈心谈话等方式,帮助犯错同志消除错误认识,引导其走出思想误区、全身心投入工作,重整行装再出发。

同时,注重合理运用回访结果,根据回访谈话结果与日常工作了解情况,以“一人一档”的方式建立回访档案,将每次回访中受处分人员的思想汇报、现实表现材料、回访考察登记表等整理归档,及时将回访对象的思想认识、工作表现等相关情况向同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反馈,并给予客观评价。对那些认错改错、工作成绩突出、群众评价较好的受处分干部,在处分影响期满后,该区纪委监委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中明确提出“不影响使用”的建议。2021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开展常态化跟踪回访教育42人次。

“我们围绕‘谈心、走访、解困’主题,采取‘集中访与单独访’‘单位访与纪委访’相结合的方式,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帮助受处分人员,有效激励被处分干部再鼓劲、再出发,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