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黄陂区:回访教育暖人心 激励担当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2-03-09 17:0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自从受到处分后,我时常感觉到工作没有干劲,遇到熟人抬不起头来。感谢组织多次找我交心谈心,让我知道了组织并没有放弃我、仍然关心关爱我,我终于能调整好心态,全身心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了。”在黄陂区姚家集街纪工委工作人员多次回访后,因违纪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木兰花乡旅游有限公司票务主管熊某,终于放下了思想包袱,在处理群众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时,更能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尽心尽力把群众的事情办好。现在,群众对木兰花乡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连连称赞、好评不断,再未出现过一起投诉。

为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2021年以来,黄陂区纪委监委不断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回访关爱,促使其吸取教训、重拾初心、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增强纪法效果,深化以案促改。

据了解,该区纪委监委以“室组地”联动模式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回访教育。事前,通过调阅案件卷宗、与被处分人所在单位负责人和其他干部座谈、填写问卷调查表、检查处分决定执行落实情况等形式,全面了解受处分党员干部知错改错、工作表现、定期思想汇报等情况,充分对受处分人工作经历、性格特征、思想状况等精准“画像”。在充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因人施策拟定个性化回访方案和谈话提纲,确保每次回访谈话能以纪教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提升回访教育工作实效。同时,为不让受处分人员“掉队”,按照“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原则为受访者确定一名帮扶人,及时掌握其工作情况、思想状态,通过“把准脉”,更好助其“解包袱”、重整行装再出发。

此外,黄陂区纪委监委还为回访对象建立了“回访档案”,实现“一人一档”,将其作为恢复党员权利、解除行政处分以及今后考核奖惩、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对在受处分期间确有悔改表现的,给予按期恢复党员权利、解除行政处分。2021年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累计对288名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帮助其打开心结、继续前行。

“我们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帮助受处分干部认识错误、唤醒初心、重拾信心,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放下包袱、大步前进。”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