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新洲区:将处分决定“一张纸”变为警示教育“一堂课”
发布时间:2022-02-24 15:1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引以为戒,切勿因一时的侥幸,越过纪法红线,到最后追悔莫及。”近日,在新洲区司法局党员干部大会上,该区纪委监委宣布了对该局党员干部程某的处分决定,并同步开展警示教育。

近年来,新洲区纪委监委在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的同时,坚持以查处的身边典型案例深化开展警示教育,把处分决定宣布与警示教育有机融合,积极发挥案件查处的惩戒警示教育作用,将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升级为以案说纪、以案促改的警示教育课堂,不断做实做细监督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

“以往顾及受处分对象在单位的负面影响,处分决定宣布尽量做到不扩大,导致警示震慑效果不足,‘厚重’的纪律处分常常变成‘轻飘飘的’一张纸。”该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如今将现场宣布处分决定与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同步进行,能更好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良好效果。

在处分决定宣布会上,该区纪委监委将受处分人员忏悔反思、发案单位主要负责人表态、身边党员干部谈感受体会等作为重要内容,要求受处分人员正确认识自己所犯错误,认真总结反思、改正错误。同时,结合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及工作岗位特点,深入剖析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的根源,要求发案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并有针对性地讲解相关党纪和法律法规知识,以案明纪、以案释法,让现场其他党员干部“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听了处分决定的内容,对我触动很大,再对照自身检查,确实振聋发聩,我一定引以为鉴,时刻绷紧纪律弦,恪守红线和底线。”参加完处分决定宣布会的该局一名党员干部深有感触地说道。

“处分决定是一册鲜活的警示教材,我们将继续用好身边典型案例深化警示教育,发挥党纪政务处分的威慑力和警示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摒弃‘看客’心态,推动惩处结果向强化预防转变。”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