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黄陂区:旁听庭审“敲警钟” 警示教育“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1-12-27 11:0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我以我的亲身经历告诫广大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有些底线是绝对不能触碰的,触碰的代价就是成为下一个我……”12月22日上午,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黄陂区盘龙城经济开发区下集村原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张某涉嫌贪污一案在黄陂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庭审中,检察机关指控张某在任职期间,利用拆迁还建安置房的分房工作职务之便,以冒用、伪造户口签订拆迁安置协议并虚增还建房面积的方式,骗取国家拆迁补偿资金、临时安置补助费、过渡费及还建房、还建面积,共计人民币407万余元。经过控辩双方举证、质证、辩论,被告人张某当庭认罪悔罪。

两个多小时的庭审,从宣读起诉书到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再到被告人做最后陈述,清晰地展现了一名村支书是如何一步步腐化堕落,渐渐丧失自己服务人民的初心,最终跌落深渊蜕变成一名犯罪分子。

此次庭审,黄陂区纪委监委组织了40余名换届后新任的村(社区)书记、主任等基层党员干部现场旁听,接受“零距离”警示教育。咫尺之隔的“沉浸式”警示教育,真切又生动地展现了法律的威严与违纪违法的惨痛下场,给旁听人员带来了心灵上的强烈震撼与思想上的巨大冲击。庭审结束后,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发出这样的感慨:“没想到一个副村支书,仅仅利用主管拆迁的职务之便就贪污了400余万元。我要时刻用他的经历警示自己,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合法秉公用权,绝不以权谋私,伸手的代价是巨大的,没人能够承受。”

黄陂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坚持常态化开展多样化的警示教育活动,今年以来已组织了10余场“全景式”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依托法院庭审这一特殊的警示教育平台,充分考量案件的性质与特点、案发领域,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系统、部门的干部职工旁听庭审,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实效性。

“要充分利用这种鲜活、生动的方式开展警示教育,不断给广大党员干部们‘敲警钟’、‘紧螺丝’,以更直观、更具灵魂冲击力的方式使警示教育的效果最大化,真正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