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黄陂区:面对面旁听庭审 “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21-05-12 10:38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人总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犯了错就要承担犯错的后果,我知罪认罪,真诚悔罪……”站在法庭被告席上的黄陂区教育局后勤管理办公室干部方某当庭忏悔。

日前,黄陂区纪委监委组织区教育局30余名党员干部旁听了方某涉嫌贪污罪一案的开庭审理,变庭审现场为“警示课堂”。党员干部们现场观看了庭审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等审理全过程,以典型案例“现场授课”的方式,让旁听人员切身感受到违纪违法付出的惨痛代价,以此警示干部们“高压线”碰不得,为干部们敲响警钟。

“这种‘零距离’的旁听庭审与观看警示教育片和文字的感受都截然不同。看着昔日意气风发的同事,如今在被告席上声泪俱下、悔不当初的样子,我深刻感受到了违纪违法的危害,进一步为自己拧紧了思想的‘安全阀’。”旁听完庭审的一名区教育局年轻干部有感而发。

据悉,这是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组织的第5场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活动,已组织了相关区直单位、街道、区属国企的100余名干部参加了活动,用这种“全景式”、“沉浸式”的教育方式提高警示教育的实效性,通过安排相关单位的党员干部参与旁听庭审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同时,为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黄陂区纪委监委通过编写《忏悔录》、拍摄警示教育片、印发通报、开展“以案五说”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多形式、多角度挖掘和利用身边的典型案例资源,用更具针对性、实效性的警示教育形式真正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要利用好庭审这一‘沉浸式’的警示教育课堂,根据案件性质、所涉领域等具体情况的不同,分层分类分批组织各单位部门党员干部参与旁听庭审,真正做到以案释法、以案为鉴、以案促廉。”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