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汉阳区:知音故里”写好党风廉政宣教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0-09-28 14:50  来源:长江日报   

   筑牢党员干部防腐拒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离不开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9月以来,根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汉阳区结合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工作,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

  活动中,汉阳区委“挑大梁”“唱主角”,区委主要负责人带头讲廉政党课,寄语党员干部“忠诚担当、清廉为民,践行初心使命”。区纪委监委精心谋划,层层推进,协助党委推动活动全面铺开。

  适应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要求,宣教月活动聚焦“强化清廉实干担当,聚力决胜全面小康”主题,深挖汉阳优秀廉政文化,创造性地使用模块化、戏剧艺术、书画作品和网络动漫等多元手段,营造了“崇尚廉洁、以廉为荣”的廉政氛围。

  一个模块一堂课   汉水之阳吹起“知音廉风” 

  “收到区纪委印发的廉政宣传‘模块化’素材,感觉非常的新颖、接地气,内容生动活泼,我们街道干部愿意看,老百姓也喜闻乐见,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

  9月6日,汉阳区纪委监委向全区各单位各部门下发《2020年汉阳区廉政宣传“模块化”宣传素材汇编》。收到素材内容后,洲头街工作人员赞不绝口。

  打造“模块化”宣传素材,是汉阳区在廉政宣教上的创举。2018年初,该区纪委监委在工作中发现,基层单位对廉政宣教“宣传什么、怎么宣传”有较多疑问,宣教活动也正需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于是想出了“模块化”的点子——面向全区,向所有党员干部和群众,广泛征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的原创作品,并汇编制作廉政宣传“模块”,供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开展廉政宣教活动。

  首次试水,反响良好,汉阳区遂把“模块化”宣教方式固定下来,形成“知音廉风”的独特品牌。今年党风廉政宣教月,汉阳区再度擦亮“知音廉风”,共挑选出9家单位的24件廉政作品,作为“模块化”第三期的宣传素材,制作成了覆盖漫画、诗词、书法、家书、剪纸等多种形式的10个廉政宣教素材模板。

  “要善于运用‘群众语言’,开展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宣教活动,做到‘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拉近与党员干部、群众的距离,真正与党员干部、群众思想灵魂共鸣共振。”汉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封家书一堂课  引导家属当好“廉内助” 

  一封廉洁家书,引领家庭助廉新风。近日,汉阳区纪委监委与区妇联联合给全区450余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发送了一封廉洁家书《致全区领导干部家属的一封信》,引导领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

  武汉市第五医院院长韩斌的妻子吴津晶,便收到了这封家书。读完之后,她深受感动,主动向区纪委监委和妇联回信,“鸟儿卸掉黄金的翅膀,才会飞得更高更远,为官为民者拥有廉洁的信念,才能安身立家,我会当好家庭贤内助,共筑拒腐防变墙,让家庭成为反腐倡廉的第一道防线”。

  为了营造浓厚的廉洁社会氛围,汉阳区还开展了系列以家庭活动为载体的常态化活动。如依托社区“妇女之家”等阵地,寻找“最美廉政家庭”;发布“廉洁家风代代传”征文启事,寻找各行各业的优秀家风故事等。

  廉洁家风文化劲吹,社区党员干部吴明卉克己奉公,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拒绝利用疫情赚回扣的社区书记蔡玉珍,不拿别人一分一毫,勤俭持家、清廉正直的姚秀英家庭等典型人物接连涌现,让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刻感悟优良家风家训的精神力量。

  一本手册一堂课  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 

  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9月初,汉阳区纪委监委编印的《2020年汉阳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警示教育手册》,发放到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116个社区。

  打开警示教育手册,两大板块映入眼帘。第一个板块收录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优秀文章与图文解说,第二个板块则收录了2019年4月至今,中央、省、市及区纪委监委通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收到警示教育手册后,我迅速打开学习,手册里面包含大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都是我们的身边人身边事,给我敲响了警钟。我将认真学习,避免工作中犯同类错误。”汉阳区司法局一位干部如是说。

  据介绍,汉阳区坚持“以案自省”,连续3年开展多层级、多侧面、多方式的案例警示教育。既借力“他山之石”,将中央、省市纪委监委网站通报9类共计889个典型案例汇编成《以案为鉴 以案自省》警示教育手册;又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选取十八大以来,区内查办的4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和11件八项规定典型案例,编印成警示忏悔录《警钟长鸣》,供各单位对照自查。

  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编印警示教育手册可以让教育对象心存敬畏,去掉侥幸心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一项工程一堂课   让青年干部成为“廉洁增量” 

  9月初,一场别开生面的“清廉第一课”,在汉阳区钟家村实验小学开讲。主讲人、校长陈亮讲起抗疫期间坚守教职的故事,忍不住心潮澎湃。

  “在全国性‘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我校教师一呼百应、争当主播的热情和干劲,书写了教师这一职业的时代风范,让教师成为了与‘护国之军’‘救人之医’并列的‘育人之师’。”面对刚入职的青年教师,陈亮谆谆寄语,“希望你们淡泊名利,做一名廉洁从教的模范;也希望你们为人师表,做一名甘为人梯的模范。”

  引导青年党员、青年干部树立廉洁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是汉阳区廉政宣教的特色活动。为了帮助青年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汉阳区在广泛开展青年宣教活动时,还依托“年轻干部成长工程·汉阳青年大学堂”这一品牌学习项目,围绕“做廉洁青年”的主题展开。

  据介绍,第21期“汉阳青年大学堂”邀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李军银授课,近5年招录的选调生,直属团组织团干和青教干部百余人齐聚一堂,一起学习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共同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廉政宣教为契机,“年轻干部成长工程·汉阳青年大学堂”要突出正面引导的教化效果,让青年党员、青年干部成为“廉洁增量”。

   一台大戏一堂课   精心打造廉政文化精品 

  9月16日晚,“湖北大鼓话勤廉”曲艺专场演出在中南剧场首演,《蚊子专叮有缝的蛋》《任前教子》《擤了鼻涕脑壳空》《铁窗泪》《家庭公案》等9个廉政曲艺节目串成一台大戏。其中,汉阳区参与了《任前教子》这一大戏创作。

  舞台上,在儿子即将赴任“一把手”前夕,母亲准备好一桌饭菜,每道菜都别有深意,寄予了殷切希望:头道菜,清炒苦瓜,儿要吃得苦中苦;二道菜,清油豆腐,一清二白“嫩夺夺”;三道菜,清拌三丝,三思而行多思考;四道菜,清蒸武昌鱼,从头到尾慢慢戳(学)。

  主创人员陶冬严介绍,从小切口讲廉政清风,是《任前教子》的鲜明特色。通过塑造母子践行、家庭教育等典型场景,传播健康向上的正能量,让党员干部在春风化雨中接受勤政廉政教育。

  据介绍,以曲艺倡廉、以曲艺促廉是汉阳区廉政宣教的着力点。除了发挥本地特色文化资源在廉政宣教中的独特作用,组织创作专班,推出精品力作之外,汉阳区还把重心放在社区,连续3年在宣教月期间集中一天开展“普纪宣传日活动”,全区116个社区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和群众“赏”文艺汇演和廉政文化作品,打通廉政文化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