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东西湖区:以案示警用好活教材 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0-07-29 08:35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我非常后悔犯下的错误,对不起群众对我的信任和支持,辜负了组织对我的培养。我希望能够尽早回归社会,回到亲人身边,重新做人。”在东西湖区人民法院1号法庭上,被告人痛心疾首,悔恨不已地陈述着。

  近日,东西湖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分社区(大队)党组织书记,各街道、区属国有企业财务审计部门负责人及分管领导,案件调查人员等共100余人,旁听了该区辛安渡街东风大队原党支部书记赵某某、报账员钟某某挪用公款案的公开庭审。

  庭审以直观的方式,通过“零距离”“面对面”旁听庭审过程,以身边典型案例“现场授课”,敲响拒腐防变的警钟。从法庭调查,到证据展示,再到最后陈述,全体参加人员都认真旁听,从中了解涉案人员犯罪的全过程,真切感受涉案人员发自内心的忏悔,认识到职务犯罪给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的危害。

  “看到曾经熟识的同事如今成了站在被告席上的被告人,对于我们而言这是警钟也是警醒。”参加旁听的辛安渡街红星大队党支部书记童胜红深有感触的说道,“要时刻提醒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千万不要把自己凌驾于人民之上。”

  该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建立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机制,与区人民法院建立庭审信息共享机制,有针对性地安排案发单位、关键岗位、重点部门的党员干部等参加旁听庭审,现场接受党纪法规教育,感受纪法威严,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截止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200余人次。

  近年来,东西湖区注重用好用足身边“活教材”,选取区内查办的典型案件,编印《违纪违法警示教育录》;组织全区各街道、区直各单位及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130余人分批到汉口监狱参观,聆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坚持“一案一剖析”,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23份,推动堵塞管理漏洞,完善制度建设。

  “我们将重点围绕‘以案五说’开展纪法教育,在用好用活本地典型案例的基础上,通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拍摄警示教育片、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以案促改,发挥‘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的作用,做实做细做深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