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江汉区:65件“身边案”深刻警示“身边人”
发布时间:2020-01-14 09:13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这些人都是我们的同事、这些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对照党规党纪,反思他们违规违纪的心路历程,再想想处理的结果,让我们深刻地接受了一次灵魂洗礼、纪律扫描……”

  读了江汉区纪委监委印发的警示教育读本,汉兴街干部小王在心得体会中写道。

  近日,江汉区纪委监委从全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中挑选出65件典型案例,精心编印了警示教育系列读本,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深受触动、深受教育。

  去年来,该区在开展纪检监察警示教育中,在将近两年来省、市纪委监委印发的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例通报汇编印发的同时,还将本区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37份反思忏悔材料编辑成《违纪反思录》、《悔过检讨录》和《忏悔录》,将办案人员撰写的16份“一案一剖析”材料编辑成《典型案例剖析》,将区纪委监委通报的12起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编印成《典型案例通报汇编》等5本教育读本下发给党员干部,让党员干部对标自查、对案自省。

  据了解,在这些案例中,既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滥发津补贴、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受礼金、超标准报销差旅费、公车私用等问题,又有对低保审核把关不严、违规套取低保金、社区工作者与群众发生口角并动手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在基层易发、发多,贴近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实际,具有典型代表性,具有直接的教育意义和现实的警示作用。

  在《典型案例剖析》中,办案人员介绍了每件案例的基本情况,总结了案例的特点,分别从思想教育、责任落实、监督管控等方面深入剖析了案件发生的原因,并提出了防范的意见建议,为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抓好廉政预防提供了重要参考。

  警示教育读本印发后,全区各单位认真逐本逐案学习,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明显增强。汉兴街在全街开展了“学案例、写心得”活动,在街机关展出党员干部撰写的案例学习心得70余篇;北湖街把学案例与“两节”纪律教育结合起来,工委书记精心准备上廉政专题党课,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从中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认真做好“十个严禁”,从小处规范、从细处严起,坚决守住廉洁底线……

  “我们编印的这套警示教育读本,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教育作用明显。”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在下步纪检监察警示教育中,将进一步在深入思想、触及灵魂、强化效果上下功夫,真正让教育入脑入心,切实转化为遵规守纪的自觉行动。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