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江汉区:纪法入门栋 清风沁人心
发布时间:2019-12-20 10:34  来源:湖北日报   

  “党风廉政很重要哟,洁身自律第一条呀!不该要的不能要哟,甘做公仆要记牢呀!……”近日,一首由社区老年合唱团自创的歌曲《讲廉政》,在武汉市江汉区汉兴街常二社区党员群众中传唱开来。

  在“十进十建”工作中,江汉区注重创新方法、活用载体,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宣教进社区,并使之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

  “讲起来”,廉政宣教聚人气 

  “我作为他的老部下,从老人家身上看到了信仰的力量……”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期间,在江汉区民权街大龙社区党员活动室,67岁的空军武汉基地老战士报告团成员吴忠辉动情地为社区党员讲述已故武汉空军副参谋长张绪的感人廉政故事。

  在纪检监察宣教进社区工作中,江汉区聚焦纪检监察“三宣”内容,通过多种方法“讲”,促进廉洁意识入脑入心。

  该区在社区中广泛开展书记讲廉政党课活动。108名社区书记齐上阵,宣讲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纪法规。各社区纪检委员也纷纷上台讲纪律讲廉政讲规矩。

  “演起来”,正风反腐接地气 

  “这礼我不能收!作为一名党员,如果连自己的手都管不住,还有什么资格面对党和群众的信任呢?”面对社区一户居民送来的礼品和“别取消低保”的请求,一名社区书记严词拒绝,反过来还做居民的思想工作。

  这是今年宣教月“清风江汉社区行”文艺汇演活动的一个场景。舞台上,小品《送礼风波》由詹家墩社区书记李凤强带着妻子和儿子演出,送礼的居民夫妻则由社区工作人员扮演。

  像这样,江汉区各社区纷纷通过自编自演廉政文艺节目的方式,让党员群众在欢笑中受启发、受教育。

  中大社区举办了“清风扬正气 欢歌颂廉洁”文艺汇演,机场社区编排了小品《做到才周到》,济生社区“杨柳青艺术团”自编自演了湖北渔鼓《反腐廉洁正党风——江汉明天会更好》,均受到社区居民喜爱。常二社区老年合唱团自创了歌曲《讲廉政》,在居民中广为传唱。

  “走出来”,现场教育扬正气 

  “‘零距离’参加现场庭审,我们大家都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参加了法院庭审的现场旁听,阳光社区党委负责人童琼感慨。

  为让社区党员从违纪违法者身上汲取深刻教训,阳光、常远里等社区组织党员到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现场旁听庭审,让大家接受“实景教育”。花楼、打铜、地质、新村等社区则组织党员到中共五大会址等地参观,从我们党正风反腐历史中感悟纪律力量。区纪委还把警示教育课堂搬进汉口监狱,组织部分社区工作者参观监舍和劳教区,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

  “社区工作者直接服务群众,如果发生了违纪违法问题,往往直接损害群众利益。我们一定要加强党纪法规学习,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一位社区书记受教育后,深有感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翟好斌)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