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东西湖区:“十进十建”进校园 以廉育人树新风
发布时间:2019-12-16 15:0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讲到清正廉洁时,我会告诉同学们班干部不是官,而是榜样、公仆,不是为了给自己谋方便、谋权力,而应该服务同学、协助老师,这样孩子们就会对这个原本模糊的词有了具体的理解,并在生活中加以实践。”近日,武汉市吴家山第四小学教师潘意萍在廉政主题班会对学生说道。

  这是武汉市东西湖区将廉洁工作融入学校管理,深入推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进公办学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东西湖区以“十进十建”活动为抓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课堂教学工作、学生德育工作相结合,推动党纪法规宣传教育全覆盖,确保“十进十建”在校园落地生根,形成崇廉尚德、遵纪守法的良好社会风气。

  将廉洁教育融入校园文化中。开展2019年东西湖区教育系统廉政书画巡回展。这些作品都来自于该区教育系统老师和学生们,一幅幅书法作品端庄娟秀、飘逸洒脱;一幅幅水墨画作借物咏志,切合主题……这些作品虽然形式不同,但都以“廉政”为主题,寓意深刻,让参观者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洗礼。

  将廉洁教育融入课堂教育中。该区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廉洁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让廉洁主题德育纳入课程教学目标,通过多种教育方式渗透德育。开展“三个一”廉洁清风润校园活动,举办一次廉政教育主题班会,让学生们主动参与、积极畅谈;主办一期廉政主题黑板报,激发学生主动性,描绘心中“廉”图;开展一次廉政教育主题的国旗下讲话活动,对全体教职员工及学生进行廉政教育。通过这些活动,实现廉洁文化与师生德育建设无缝对接,在校园内外营造出浓郁的廉洁文化氛围。

  将廉洁教育融入爱岗敬业中。该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教育系统教师观看省纪委监委摄制的警示教育片《重整行装 利剑反腐》,建立健全全区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中小学师德建设工作体系,将师德师风工作纳入教育系统绩效奖事项。组织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3600余人参与湖北纪委监委网上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引导教师增强廉洁意识,自觉抵制教育领域不正之风,严守纪律红线。

  “‘十进十建’工作进校园紧跟时代步伐,创新方式方法,引领着风清气正的育人新风尚,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影响了下一代,意义深远。”东西湖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真学实作上深化拓展,在全区教育系统内全线铺开,将在创新载体和建章立制上下功夫,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纪国法,让孩子们听得懂、记得住、学得会、真点赞,真正将党纪国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