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武汉:查办"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12件27人
发布时间:2015-03-26 16:08  来源:市纪委监察局   

  “市城建委发放建筑业企业资质评审费用1.2万元,具体明细及相关说明不全。”

  “东西湖区金银湖街道办事处干部赴深圳考察学习使用的是湖北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发票,票面金额33560元,且无考察计划、无考察报告。”

  ……

  这些都是湖北省武汉市刚刚结束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中发现的典型案例。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传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压力,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真正让责任制严起来、实起来。”谈起这一轮责任制检查,武汉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薛红文这样介绍。

  “与往年责任制检查相比更加严格”,对于“紧盯问题”的做法,武汉市教育局负责组织协调检查工作的联络员章霞体会深刻。

  此次检查,谈话人员由检查组随机抽取。谈话人员中必须有本单位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必须有离退休干部、二级单位干部,必须有服务对象,而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则必谈。

  除实地查看责任制资料和组织民主测评外,还抽查财务账目、勘测办公用房,发现有问题的票据和超标的办公用房,检查组都会拍摄下来。被检查单位有多个下属机构的,检查组必须抽查。

  检查直指问题,而谈话的一些细节则让干部真切地感受到了“找问题、增压力、打招呼”的分量。

  “这次检查有点像巡视。1月18日上午,我刚走进谈话室,就接到了一张谈话提醒单。明确要求:重点谈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自律、选拔任用干部和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建议,成绩方面已从其他途径进行了了解,不用再谈。”汉阳区委书记曹裕江一边介绍,一边感慨压力太大。

  “已经习惯了多谈点领导的成绩,哪知说成绩不一会儿就被打断了,要求只谈问题。检查不仅了解一把手责任制履行情况,我们中层干部包括一些分管副职和二级单位负责人都被问到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对分管的部门和处室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在党纪法规的学习上组织过什么样的活动?这确实既是一次检查,也是一次面对面的打招呼、提醒。”市农业局计财处处长王文高说。

  感受到压力的何止被检查单位,参与责任制检查的市纪委案件审理室干部张春潭同样表示“压力山大”:“领导明确要求,这次检查要带着问题回来,问题应该发现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了没有报告是渎职。”

  检查结束后,18个检查小组报告的一批批问题或被问责曝光整改、或被作为案件线索正在调查。该市要求对于检查出问题较多的单位,其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将被约谈,问题严重的单位其负责人将会被问责。去年以来,该市共查办“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12件2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人,组织处理11人。

  武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车延高说:“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必须严把责任追究这一关。真正让工作不到位者‘丢面子’、失职渎职者‘丢位子’。”(王江涛)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