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黄陂区:“三步工作法”做实做细澄清正名
发布时间:2023-04-06 16:47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多亏区纪委的同志查清事实真相,及时为我澄清正名,压在心里的石头终于可以放下了。”近日,一场澄清正名会议在黄陂区水务和湖泊局召开,之前受到不实举报的该局相关负责人郭某某难掩内心激动。

2022年12月,黄陂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匿名举报信,反映郭某某在分管区农村饮水工程维护养护项目时,存在工程量造假套取资金等问题。经调查核实,该项目的招投标、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均合规合法,反映问题不属实。该区纪委监委及时向区水务和湖泊局反馈调查结论并对郭某某予以澄清正名。

这是黄陂区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工作的一个缩影。不实举报行为影响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该区纪委监委探索以破题、答题、扣题“三步工作法”为抓手,深入推进澄清正名工作落细落实,保护广大党员干部合法权益,激励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

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全面起底“破题”,对近两年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查否件全面起底,筛选越级重复举报和乡村振兴、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不实举报件建立台账,强化与公安、信访、司法等部门联动协作,让工作开展有抓手、重点领域有方向。以分类研判的方式“答题”,采取“室组地”联动,针对不同领域的不实举报件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由分管领导牵头,信访室、审理室、相关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参加,对照台账逐一审慎研判甄别,全面掌握举报来源、事由、问题性质和核查情况,坚持分级负责、谁核实谁澄清的原则做到查否件应澄尽澄。该区纪委监委结合举报人身份类别、动机目的、被澄清对象及所在党组织的意见建议进行综合研判,精准定性,审慎澄清,确保把握尺度“不偏题”。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已为8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其中处级干部1人。

在精准“答题”的基础上,黄陂区纪委监委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以查处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扣题”,确保澄清正名效果最大化。该区纪委监委对典型不实举报采取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公开宣布调查处理结果,澄清事实真相,讲清政策法律法规依据,同步开展警示教育。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已制发典型通报2期,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依法、如实、有序行使检举控告权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群众监督环境。

“我们要加大力度开展常态化澄清正名,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实事求是举报光荣,捏造事实诬告可耻’的氛围,大力支持有作为、敢担当的干部,为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干部撑腰鼓劲。”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