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江夏区:暖心正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3-02-06 17:13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感谢组织为我澄清正名,前期因受到不实举报,对自己的工作、生活造成了一定困扰,现在组织为我澄清正名了,让我深深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和爱护。今后我将大胆工作、担当作为,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用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信任和支持。”这是江夏区纪委监委为该区公职人员朱某某澄清不实举报后的一幕。

此前,该区纪委监委收到群众匿名信访举报件,反映朱某某违规发放津贴问题。“收到反映公职人员的举报,必须查清查实,给干部和组织一个交代。”经过详细核查,朱某某不负责单位发放津贴相关工作,不存在举报中的违规情形,并且朱某某所在单位津贴发放均符合发放范围、标准及程序,不存在违规发放的问题。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勇担当善作为,2022年以来,江夏区纪委监委严格贯彻落实《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为受到不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工作办法》《武汉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办法》,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对诬告陷害、错告、失实举报行为进行甄别和认定,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核实、谁澄清”的原则,对符合澄清正名相关要求的,通过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媒体澄清等多种方式及时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旗帜鲜明地为实干者卸包袱、鼓干劲。

该区纪委监委为防止“一澄了之”,在及时主动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干部澄清正名的同时,采取到澄清对象的工作单位、党支部、家庭等了解澄清对象的工作表现、思想认识、生活状态等情况,适时开展回访,倾听澄清对象心声,及时向其所在单位组织反馈当前困难与困惑、消除疑虑,免除后顾之忧,并鼓励他们继续前行,重拾信心继续干事。针对因在工作中坚持原则、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等原因导致被诬告、错告的干部,该区纪委监委在澄清正名后,还建议所在党组织予以重点培养,切实做好澄清正名“后半篇文章”。

在对受到不实举报干部旗帜鲜明开展澄清正名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加大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政策宣传引导力度,普及信访举报知识,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依法、如实、有序、有效举报。据统计,2022年,该区纪委监委共开展了193次澄清正名活动,涉及区内19家单位以及174名党员干部,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35件(次),同比下降19.8%。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澄清工作是精准监督的具体表现。”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保护权益、激励担当,严格把握、审慎处理的原则,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发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敢于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