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澄清正名鼓劲 为依法履职撑腰
发布时间:2022-03-14 09:1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感谢组织为我澄清正名,给了我敢于秉公执法、伸张正义的底气和勇气,我一定不辜负组织的期望与重托,一如既往恪尽职守、履职担当。”近日,受到不实举报的某派出所刑侦民警李某、张某接到澄清正名通知书后,激动万分地向组织表达了感激之情。

2021年11月,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某派出所民警李某、张某在执法过程中存在收受礼品礼金,徇私包庇等问题。

收到举报线索后,该组高度重视,迅速责成相关分局机关纪委进行调查核实。经查阅案件卷宗材料,与举报人以及办案民警李某、张某等逐一见面谈话,查实了办案民警执法过程符合法定程序及相关法律规定,认定举报反映问题不属实。经分局党委集体研究,决定以下发澄清正名通知书的方式为受到不实举报的两名办案民警澄清正名。

这是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澄清正名工作,为担当者担当、还清白者清白的一个典型案例。自去年以来,该组将开展澄清正名工作作为规范信访秩序、降低不实举报率的重要举措,制定相关澄清正名工作实施意见,召开专题研判会17次,并于每月初对上月查否的信访举报件进行梳理,筛选出反映问题严重失实的检举控告件,研判是否予以澄清。此外,该组还建立研判启动、会商审批、澄清实施、反馈回访、了结归档的闭环工作机制,并对典型案例予以通报。

为精准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该组对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业绩突出但受到不实举报的优秀民警,及时开展澄清正名,并向其所在单位党组织提出评先评优推荐建议,进一步激励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做深做实澄清正名工作“后半篇文章”。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纪检战线共对受到不实举报的27名民警予以澄清正名,其中给予书面澄清、当面澄清16人,会议澄清7人,通报澄清4人。

“随着一个个澄清正名通知书的下发,既解除了民警心结,用实际行动让担当者暖心不窝心,又积极推动了不实举报量的下降。” 该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把澄清正名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探索形成规范高效、运转流畅的工作机制,确保澄清正名工作规范化开展。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