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汉阳区:三项举措 有效化解重复信访举报
发布时间:2022-02-25 15:0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您前期多次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还存在其他方面的问题吗?”近日,汉阳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在该区鹦鹉街回访群众反映问题解决情况并向群众讲解相关政策法规。这是该区纪委监委领导包案化解重复信访的一个缩影。

为有效提升群众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信任感和满意度,切实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群众依规依纪依法有效举报,汉阳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治理重复信访举报作为主攻方向,以扎实的作风集中力量化解重复信访件,协调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压实领导包保责任。该区纪委监委结合巡回下沉遍访活动,起底排查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建立台账,切实做到底子清、数字准、情况明。同时,对于重复信访举报,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实行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化解,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办结时限。强化跟踪督办,对重点信访举报治理进程紧盯不放,完善销号制度,坚决防止以程序性办结代替实际问题解决。

深入一线精准研判,推动矛盾有效化解。为推动重复信访举报件有效化解,汉阳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各自包案地与信访人见面,听取信访人反映诉求,详细了解问题细节、未化解原因、化解措施等情况,对接属地和责任部门制定矛盾化解方案,实现精细化管理,精准化处置。对实名检控类信访件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核实或复查复核,依规依纪依法处理到位;对反映问题复杂、涉及多个部门、业务内外交织的疑难信访问题,明确抽调相关单位负责人加入工作专班,形成化解处置合力。

坚持源头治理,压紧压实初信初访首办责任。该区纪委监委全面落实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通过采取“一线开门接访、带案下访约访、上门问效回访、走访重点对象、公开反馈澄清”等有效措施及时就地解决初信初访问题,跟进疏导教育,防止产生新的重复信访。如针对某绿化公司反映承接污水改造工程的绿化项目,工程结束后工程款迟迟未能到账等问题。汉阳区区纪委监委督导责任部门各负其责,主动作为,正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经协调督办,该公司反映的问题已得到解决。

截止2月15日,汉阳区重复举报量较去年同期下降76.8%。“我们将继续畅通渠道,将受理平台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持续加大一线接访、入户走访、带案约访的力度,消除矛盾误会,解除思想疙瘩,推动重复信访件有效化解。”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