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江岸区:“督、查、治”三措并举 推动群众投诉工作办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11-23 16:13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幼儿园门口的‘垃圾堆’清理干净啦,以后接送小孩不用捂着鼻子绕路走了!”“地铁口的违停不见了,两个小区共用道路也划分成了进出的双向车道,出行方便多了。”近日,江岸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来到大江园幼儿园百纳园区、中一路地铁站,针对前期群众投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周边居民群众纷纷点头称赞。

“1月至9月,江岸区群众投诉案件总量同比下降22.26%,居民平均投诉量降低22.28%。”该区社会管理网格化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群众诉求得到及时解决,事情办到了居民心坎上,群众诉求办理工作跑出了“加速度”,这些都得益于江岸区开展的“六项治理”工作。

解民忧纾民困,提服务惠民生。在开展“六项治理”工作中,该区督查组发现,辖区群众投诉工作存在短板,投诉总量大、办理质量不高,少数投诉整改不力、久拖不决。针对发现的短板问题,江岸区纪委监委坚持“督进度、查作风、治根本”三措并举,推动群众投诉工作办理落实,切实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跟踪问效督进度。该区纪委监委联合群众投诉主管部门,建立群众投诉事项联动督办机制,采取电话抽查、办件质量抽查、系统数据提取等方式,检查各单位群众投诉办理工作情况,并将超期件、“不满意”件同步发送相关街道和职能部门,促其及时办理、按期办结,确保群众烦心事有人听、麻烦事有人管。

专项行动查作风。该区从投诉事项办理不畅问题入手,组建专项工作组,通过回访投诉、实地走访、一线调查,对857个“不满意”和53个重复投诉问题进行逐一核查,深入查找承办单位和部门互相推诿等不担当不作为作风问题。

建章立制治根本。针对群众投诉办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该区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既督促立行立改,又推动长治长效。督促责任部门紧盯薄弱环节,健全完善投诉办理机制,推动出台《人民网“区委书记留言板”办理机制》《群众投诉工作手册》《社区办理投诉件规定》等制度,细化处理群众投诉工作的操作规范;督促制发《不应由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2021年高效办成一件事任务清单》等,有效促进相关工作规范运行。

“一些干部思想认识有误区,对工作要求还停留在只是不出错,而不是干没干好,效率高不高。”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动真碰硬,常抓不懈深化作风建设,推动“六项治理”工作落地见效、长效机制规范运行。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