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江汉区:落实包案责任 有效化解信访积案
发布时间:2021-09-03 17:1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我对调查处理结果非常满意,每个问题都调查得很清楚,彻底消除了我的疑惑。”在江汉区纪委监委接访室,信访人杨某听完工作人员耐心解释后连声说道。此前,针对杨某多次反映所在企业改制期间相关负责人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江汉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组成专班开展化解工作,对杨某反映的17项问题进行一一调查核实后当面向举报人反馈处理结果。

今年以来,江汉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强化责任担当,以“为民办实事”为导向,以“事心双解、案结事了”为目标,坚持精准梳理排查、一体包案督办、高效调查处置,着力化解涉纪重复信访,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该区纪委监委围绕“减存量、遏增量、提质量”的工作要求,聚焦民生领域、扶贫领域、扫黑除恶领域、“庸懒散慢乱浮”专项治理所涉及的典型问题,群众反映强烈、久拖未结的重复信访件为重点,对全区近3年来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件进行“大起底”“大排查”,筛选出13件信访积案。对筛选出的积案,实行领导包案制,明确包案领导、包案责任人、包案责任部门,形成“一案一专班、一案一对策、一案一档案”的工作格局。包案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定期组织信访室、审理室、派出纪检监察组、街道纪工委集中“会诊”,全面摸清问题源头、发展轨迹、处置情况,深入分析研判,制定化解方案;对排查梳理、核查处置、结果反馈等环节严格把关,及时协调解决难点、堵点,合力攻坚,推动积案化解。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班,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了解信访人的基本情况、生活状况、社会关系,摸清重复信访背后的历史背景、个人动机,找准问题症结。调查核实后,专班人员及时上门,与信访人面对面沟通反馈,逐条回应有关诉求。对不合理诉求,详细讲解相关党纪法规,争取思想教育到位、情绪化解到位;对生活困难的信访人,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帮扶措施。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