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江岸区:提级办理助推信访监督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8-26 17:4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刘女士怎么也没想到,上午给街道纪工委反映没有收到孕检补助,下午补助就拿到手了。如此“加速度”还要从江岸区纪委监委开展的信访举报提级办理说起。

今年以来,为加大基层信访问题化解力度,有效破解街道纪检监察力量不强、力度不够和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江岸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社区重要信访件提级办理机制,对涉及社区(村)班子成员、集体“三资”使用、惠民补助发放、征地拆迁、物业纠纷等5类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举报件,一律提交区纪委监委统一办理。

具体工作中,该区纪委监委通过规范办理程序、统筹执纪力量、严明办理要求,有力推动提级信访件“一来就办、一件不落、高效办结”。制定提级办理程序,完善线索筛查、会商研判、分流转办、跟踪督办等工作制度,对信访举报实现全链条追溯、全过程闭环管理;建立对口联系机制,由“1个室+1个组”对口联系2个街道,采取“室组”联动办信模式整合监督力量,对相关信访件提级办理、直查直办,提升问题线索成案率;严把办信责任关口,由处级领导包案,将责任落实到室、工作细化到人;建立时效预警机制,明确反馈时限、内容、方式,采取每周一提醒、每月一督办、临期“请来办”的方式强化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推行信访举报“双反馈”机制,在调查前和结束后,承办部门与信访人“点对点”“面对面”交流反馈,并听取举报人意见。今年以来,该区已提级办理信访件32件。

据了解,为更好地发挥信访监督“前哨”作用,除了实行社区重要信访件提级办理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围绕涉及惠民富民政策落实、营商环境优化、教育“双减”政策落地等社会热点问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巡回下沉遍访延伸到职能部门,由信访室牵头,组织开展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等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着力破解‘熟人社会’中的人情干扰,打通群众维权路上的‘中梗阻’。”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聚焦群众关注的堵点、痛点、难点,不断完善信访举报办理机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