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蔡甸区:做好信访件办理“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1-08-19 16:4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大家要对标检查,对全区住宅小区和重点信访件分布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督促物业企业对检查出的问题立即整改,及时排查居民反映的涉及小区消防、电梯安全等问题。”7月19日,在蔡甸区住建局会议室里,该局物业、执法等科室的工作人员正在参加“专场警示教育会”。

此前,蔡甸区纪委监委收到某小区居民的举报,反映物业对汽车堵塞消防通道等问题一直整改不到位。“前期,有关部门科室也在推进协调,但问题就是不能得到彻底解决。”该居民说。针对此问题,对口联系的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五纪检监察组立即责成区住建局对群众的诉求尽快解决,并向该局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排查和处置好同类问题,同时对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专门警示教育。

“在处理信访件的过程中,经调查发现相关职能部门在监管履职上暴露出的一些工作机制短板问题,我们采用纪检监察建议书、问题整改通知书以及不定期回访来推动问题解决。”据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松介绍,该区纪委监委今年已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问题整改通知书137份,推动解决职能部门工作机制问题68个。如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未在时间节点内开工问题,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的同时,以此为契机,有效推动村级债务化解、违建别墅清理等重难点热点问题整改。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注重把受理信访举报、案件查办与加强警示教育、督促查漏补缺相结合,聚焦信访举报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开展监督。针对完善制度建设、有效制度执行、补齐管理薄弱点等方面积极督促有关单位整改,有效降低同类问题重复发生的概率。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共收到信访举报229件,同比减少47.6%,其中重复举报、问题投诉类大幅减少。

“要坚持靶向思维,确保发现问题有深度、指出问题有力度、整改落实有强度,真正达成查处一案治理一方的效果。”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