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青山区:把信访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 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1-06-10 14:3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关于您反映的相关问题,请问是否有相关的证据材料或相关知情人?”“您反映的路灯不亮、居民高楼供水难等问题不属于区纪委的受理范围,我们会将您反映的问题转相关职能部门督办,请您耐心等待,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日前,青山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接访“摊位”上,认真听取群众的诉求和意见,仔细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

据悉,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职能职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根据省市纪委监委的部署安排,青山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巡回下沉遍访工作。由区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工作方案,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成立4个接访小组,下沉到全区12条街道接访。下沉接访时,各小组对来访群众做好党纪法规宣传,详细介绍受理和不予受理的范围,告知举报人权利义务。对检举控告人,要求签订权利义务告知书,对相关问题详细记录,仔细询问,必要时制作谈话记录,进一步了解所反映问题的过程、信息渠道等内容。对于业务范围内信访举报,能当场告知的,第一时间告知反映渠道和路径,对尚不能确定主管部门的,核实后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对于业务范围外涉及民生的问题,及时移交职能部门核实处理,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已接访10批次15人,受理3件,移交职能部门处理5件,宣传解释2件。

在做好下沉接访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落实带案下访要求,分别与各自包案的实名举报人见面,反馈调查进展情况,询问有无新问题反映,听取举报人意见建议,督促承办部门加快办理。对于纳入重复信访举报范围、已转区信访局纳入“大信访”处理的4件举报,协调区信访局督促责任单位继续做好化解等工作。对2020以来上级交办件中的不满意件进行梳理,对实名举报人进行回访,区别情形做好解释说明、困难帮扶等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信访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继续化解重复信访举报,协调督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大力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纠正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回应群众期盼,确保巡回下沉遍访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