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派驻市农委纪检监察组:探索建立信访举报“一件一分析、一件一建议”工作法
发布时间:2019-05-21 10:41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信访举报件是我们发现问题线索的主要渠道,我们办理信访举报件,不能仅仅停留在反映的问题是否查实,相关责任人是否受到处理,还要分析反映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督促监督单位党组源头治理、长效治理,这是派驻机构贴身监督的职责所在。”派驻市农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该组信访件办理专题会上提出。

  今年来,该组探索建立了信访举报“一件一分析、一件一建议”工作法,明确规定每件信访件办理后,调查组既要汇报信访件调查核实情况,又要汇报查实问题背后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等问题,对重点问题、共性问题向监督单位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为查清问题、找准症结、明确靶向,该组还建立了精准研判、精准策划、精准调查、精准处置“四个精准”信访办理标准,以及工作责任制、主办人制、领办制、定期研判制“四项机制”信访办理机制,有效提高信访举报件办理质量。该组今年来已先后就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经费管理问题、农业龙头企业贷款贴息问题等5个问题,向监督单位提出纪检建议函或监察建议书。

  “上述问题,表象看是党员干部履职不到位,违反工作纪律,但从实质来看,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究其根源,是责任心缺失、主观主义的做派。”在近期监督单位党组会上,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剖析问题背后的原因。

  会上,监督单位党组书记谭本忠表态:“派驻纪检监察组反映的问题,我们要认真反思,要针对调查核实中暴露出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计财处、机关党委要尽快研究出台制度,防范专项资金监管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下步,该组还将强化对监督单位党组的监督,围绕发挥信访件办理治本作用,在提升信访件办理高效化、建议规范化、整改有效性上不断探索完善。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