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蔡甸区:探索信访举报“双+”机制 让群众投诉“有门” 回应“有果”
发布时间:2019-03-06 15:33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我们村书记的女儿出嫁,昨晚叫了村里一排人去吃酒,没想到酒没喝好,今晚又要办一场,村书记大办酒席,你们纪检管不管?”228日下午四点,武汉市蔡甸区纪委信访室来了一个村民,他气呼呼地质问着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张小华。  

  “管,当然管!您别急,我们这就派干部去看!”张小华当即表示,“您先把联系方式留给我们,我们过后会电话跟您联系,现在我们推行信访举报群众‘少跑路’的机制,对查实的信访举报,我们会及时回告办理情况和处置结果,这样就不用您来回奔波了。”  

  这是该区纪委监委提高信访群众满意度、打通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的一个探索性做法。据悉,监察体制改革以来,面对激增的群众举报线索,蔡甸区纪委监委构建“线下少跑路+线上不缺位”的“双+”机制和信访举报处置全覆盖一体化网络,拓宽全民参与清廉蔡甸建设的渠道。“线下少跑路”主要是针对上门举报,即优先办理举报人承诺如实的信访件,承办信访件的干部在案件的办理过程中与举报人保持联系,适时告知信访件办理的进展情况,对办理结果及时主动反馈,让举报人少跑路;“线上不缺位”主要是针对网络举报,即安排专人受理网上举报,合理分类处置,对实名、有联系方式的举报立即在线下与举报人取得联系、掌握情况和反馈结果,对匿名、无联系方式的举报及时在线沟通核对情况、告知办理结果,实现线上、线下信访举报处置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群众登录‘12388’网站进行线上举报,还能传送照片、视频,右上方附件中有举报信的模板可以参考,群众一看就懂!跟线下举报一样,我们也会优先受理实名举报的信访件,”张小华在电脑前向记者操作道,“你看,又来了一封新的举报信……”  

  2019年以来,蔡甸区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129件,同比增长29%,其中受理网上举报15件,受理的网上举报群众满意率为86.7%。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