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蔡甸区:紧扣关键环节 提升重点领域信访举报处置质效
发布时间:2018-07-20 17:3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必须紧盯重点领域信访举报,完善受理机制,规范办理程序,强化信访督办,切实把好反腐第一道关口,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奠定坚实基础。”近日,蔡甸区纪委主要负责人在该区纪检监察重点工作调研座谈会上强调。

  为适应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今年来,蔡甸区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关键环节,强化快办快结,着力破解信访举报质效不高难题。

  据了解,针对重点领域信访举报件,该区坚持“严”字当头,加强信访件的录入及处置情况的检查抽查,确保所有信访件全部录入系统,实现痕迹化管理;对扶贫惠民、“四风”问题、涉黑涉恶、征地拆迁等信访举报件,作出特殊标识,一律优先受理,并依线索情形,分类处置,限期办结;对反映强烈、影响恶劣、问题严重的,区纪委监委一律自办。

  为了有效治理重复访和越级访,该区实行领导接访包案和接访约访下访制度,对本级受理和上级转办的重点重复信访和越级信访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实行一案一报告制度;对承办单位推诿敷衍、拖延不办、措施不力导致再次重复举报的,或因失职渎职导致群众利益受损的,启动问责程序,实行责任倒查。“在此基础上,制定信访举报督办工作规范,明确信访举报件的办理时限、办理要求,实行每周对账、每月督办,加大对办理质量和结果的审核力度,对重点督办件,进行实地督办、严格把关,确保问题查处到位,矛盾化解到位。”该区信访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该区共受理信访举报254件次,同比增长41%;处置问题线索162件,同比增长153.1%,重点信访举报办理质效明显提高。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试点重点领域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公开公示制度,通过公开办理进程和结果,强化公众监督,倒逼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信访处理能力和水平,从而保证信访举报办理质量,赢得群众满意。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