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洪山区:探索信访工作新机制 有效提高信访成案率
发布时间:2017-12-26 09:15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2017年,洪山区纪委筛选群众信访举报,并向案管部门提供具体问题线索共275件……”今年以来,武汉市洪山区纪委信访室对近年信访举报中出现的“盲目举报”、“重复举报”和“虚假举报”进行总结分析,大胆探索,多措并举,有效提高信访成案率。

  该区纪委注重加强信访举报相关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理性依规举报。充分利用各街乡、社区、业委会等办公场所政务公开栏和各级党政机关的党务、政务公开网站,加大对纪检监察举报受理范围、管理权限、举报渠道、举报人权利义务的宣传力度,公布信访举报法规制度和处理程序,引导群众进行实名有效举报、依法逐级归口反映问题,努力减少业务范围外信访件及重复件数量。

  该区纪委不断完善处置件办理情况汇报制度。大量信访件由于不在受理范围、线索不清晰、不具备可查性等原因转各单位、各部门处置。针对实际情况,各承办单位对其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调查,形成了结论,定期向信访室汇报近期处置件的具体办理情况,有效提高了后期相同或类似问题线索的筛选效率。

  为深化贯彻“三转”要求,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清晰职责定位、科学分类办理、强化督查反馈,该区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创新建立信访件双向移送工作机制。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归口处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根据举报问题的属性,与区信访局和区级有关政法部门建立“双向移送机制”,确保业务范围内的举报线索及时“移入”,业务范围外的举报线索及时“转出”。对收到的个人诉求类信访件向区信访局移送,将收到的涉法涉诉类信访件向区级有关政法部门移送。对联系地址和方式清楚、准确的署实名信访件,由该区纪委在移送前将未受理原因和移送根据及时向信访人说明,移送后由区信访局和区级有关政法部门向信访人告知受理情况、答复办理情况,并严格落实保密规定。区信访局和区级有关政法部门将收到的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信访件,及时移送至区纪委处理。

  同时,洪山区纪委完善健全问题交叉信访件的“主办”工作机制。对诉求类问题和检举、控告、申诉问题交织的信访件,按照“人”“事”分开的思路,对反映诉求主要对“人”的,以区纪委处置为主;反映诉求主要对“事”的,以区信访局和区级有关政法部门处置为主;反映诉求“人”“事”交织的,以先“事”后“人”的原则及时进行处置。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