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东西湖区:强化信访举报信息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6-11-08 16:01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近年来,东西湖区纪委围绕更加便捷高效地收集处理信访信息为突破点,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信息化水平和创新水平,确保了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质量稳步提高。

  立足“全覆盖”,构建信访举报网络平台

  充分利用互联网+,加快信访网络网络平台的建设。对区纪委网站进行了改版,建立了“廉政东西湖”微信公众号,公布了网络举报邮箱、举报电话和区纪委邮件地址,增加了信访条例、信访举报相关法规和文件、通报曝光等宣传栏目,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近年来,东西湖区网络举报占信访举报总量的比重从11%提高到了30%。专门推出“随手拍”举报平台,鼓励市民通过网站、微信对党员干部违纪违规行拍照举报。自今年9月份“随手拍”举报平台开通以来,共收到反映各类举报件4件,其中已查实1件,对相关人员予以党政纪处分。

  强调“自动化”,提高信访件办理效能

  巧妙设计EXCEL电子台账,实现了信访件查询、督办、预警等工作的自动化。一是搜索功能智能化。除了利用EXCEL自动筛选、搜索功能外,实现了群众信访信息、信访事项办理和风险防控运行等情况的快速搜索查询,同时通过EXCEL自带的VBE编程功能,避免因同音字带来的搜索误差。二是督办提醒自动化。通过EXCLE的函数和条件格式功能,进行自动预警,并采取“红黄蓝”牌的方式对信访转办信件进行提前提醒、到期提醒和超期提醒,实现了办理时限、实名举报答复等督办落实业务全程自动监控。三是办理轨迹可视化。将受理的信访件的主要问题、处置方式、处置时间、办理结果、答复举报人情况等信息收集后,再次录入,使得信访件从受理到办结的轨迹清晰可见,避免了转送件办理无法追踪的问题。

  用好“大数据”,强化信访举报信息运用

  东西湖区高度重视信访数据收集、统计、分析工作,运用大数据思维,坚持常态信访分析,强化专题信访分析,提升信访举报信息运用的层次和水平。今年以来,为了提高换届期间代表委员廉政情况审查工作效率,区纪委将近五年来业务范围内的信访问题、党政纪立案信息、问责信息整理汇总,建立了党员干部信访问题信息数据库,换届以来,快速完成了900余人次的廉政鉴定信息查询,杜绝“带病提拔”和“带病上岗”,从源头上确保代表委员和干部队伍素质。(东西湖区纪委)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