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武汉市总工会机关纪委:创新开展“六+”工作法 构建纪检监督工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12-09 08:51  来源:党员生活网   

摘要:近年来,武汉市总工会机关纪委把握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规律,注重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围绕“人、财、物、权”四个关键环节,制定“职责、风险、防控、制度”“四张清单”,聚焦教育警示、日常管理、选任监督等关键点,创新“六+”工作法,即“政治+思想”,以教育“育”廉;“责任+清单”,以制度“铸”廉;“督查+评议”,以作风“优”廉;“关键+少数”,以示范“带”廉;“文化+家风”,以联动“养廉”;“监督+执纪”,以纪律“保”廉,立体式构建干部监督管理新格局,实现干部监督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党员生活网消息)近年来,武汉市总工会机关纪委把握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规律,注重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围绕“人、财、物、权”四个关键环节,制定“职责、风险、防控、制度”“四张清单”,聚焦教育警示、日常管理、选任监督等关键点,创新“六+”工作法,即“政治+思想”,以教育“育”廉;“责任+清单”,以制度“铸”廉;“督查+评议”,以作风“优”廉;“关键+少数”,以示范“带”廉;“文化+家风”,以联动“养廉”;“监督+执纪”,以纪律“保”廉,立体式构建干部监督管理新格局,实现干部监督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政治+思想”,以教育“育”廉

牢记“工会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督促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工作制度,在大局大势中找定位明方向。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工会政治监督职责之首。协助完善党组会议“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制度,协助机关党委建立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机制,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于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紧扣工会工作重点任务强化政治监督。围绕落实省委赋予武汉“一主引领”重大责任,紧扣工会工作时代主题,机关纪委制定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实施方案,对工会组织“强三性、去四化”、推动与服务市委中心工作和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情况,开展跟进式、嵌入式、下沉式监督,督办推进市第十四次工代会工作任务落实,切实服务武汉现代化建设、保障工运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工会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定期举办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上廉政党课,在廉政教育基地组织开展沉浸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底线。

“责任+清单”,以制度“铸”廉

坚决扛牢“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和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推动建立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

抓核心促带动。每年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从市总工会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职责范围内的主体责任、市总工会部室及事业单位责任人主体责任四个层面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各自责任。

抓责任促担当。每年制定《市总工会纪检工作要点》《市总工会纪检监督工作清单》,制发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板块绩效目标考评工作责任分解,协调推进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规范制定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主体责任清单,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改进完善党建考核评价机制,优化“计”“考”“评”办法,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上水平。

抓整合促落实。机关纪委牵头,形成合力,督促责任、制度的落实。组织部督促各部门制定《定岗定责管理办法》,强化履职尽责管理,推动“人、事、岗、责”合理匹配;机关纪委结合部门职责,督促各部门查找风险点,制定《市总工会机关系统风险点防控措施清单》;办公室结合风险点防范措施,健全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对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健全完善责任考核体系,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协调建议落实专题研究、调研督导、定期报告等制度,将日常监督抓细抓实。

“督查+评议”,以作风“优”廉

以“好正实优”为目标,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督查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权力集中在哪里、督查监督就聚焦到哪里。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开展庸懒散慢乱浮“六项治理”,坚决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痼疾。建立由机关党委牵头,各单位负责人及机关纪委委员为成员的“六项治理”工作专班,充分发挥纪检委员作用,不定期对下属单位“六项治理”日常工作开展专项巡察,每月督促整改、报送信息,并将整改情况在机关系统内进行通报,推动机关系统“六项治理”督办整改工作落实落地、按期销号。

实化机关作风大竞赛和“双评议”活动。开展“机关作风大竞赛”评选活动,正向激励市总机关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清廉实干、创先争优。 推动“双评议”深入开展,完善过程管理,坚持每周反馈“双评议”,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有效推动服务作风的转变、服务意识的提高。

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深化工会干部直接联系基层、服务职工群众活动,建立完善常态化联系走访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切实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企业当好“店小二”,及时处理企业诉求。主动帮助企业、职工排忧解难,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出台《市总工会关于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责任分工的实施意见》,积极支持旅行社拓展业务和扩大旅游体育消费群体,对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213.44万元,安排26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基层工会开展职工爱心消费活动。

开展“‘四抓四促’提效能 全力以赴续精彩”专项行动。开展“四抓四促献一策”,收集56条建议。各党组织查摆问题89个、制定措施161条,形成市总共性问题12个,主要整改措施26条,经过推进落实,目前已出台18条制度文件,76项具体工作措施落地。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推动党员干部在思想破冰、补短强弱、服务企业职工、转变作风等方面积极作为。

“关键+少数”,以示范“带”廉

推进工作落实要靠“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拒腐防变也要紧盯“关键少数”。

突出关键少数。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推动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督促抓好分管领域特别是“关键少数”的党风廉政情况,把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制定并印发《中共武汉市总工会党组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提出了66条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的措施办法,强化同级监督和对下监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协助党组开展对下级领导班子“一把手”监督谈话。

强化廉洁用权。加强审查审计监督和重点部门监管,推动“一把手”对表对标,纠正偏差,履职尽责。加强审查审计监督,切实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加强重点部门监管,财资部党支部对纪检监察组公众号转载《@财务人员这些廉政风险需警惕》进行专题支部主题党日集中学习讨论,并在全市工会财资干部培训班中开展廉政专题教育。

激励约束并重。紧盯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做好科级及以下廉政意见,加强入口审核把关,建立干部提拔、评先征求党支部意见制度,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营造“好正实优”清廉工会机关良好氛围。

“文化+家风”,以联动“养”廉

常态化推进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以良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把清廉家风建设始终放在心上、抓在手中、摆上日程,用优良家风涵养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家境难事早了解。协助党组建立谈心谈话制度,了解干部家境解难事,掌握干部思想解心结,排查廉政风险早提醒。

廉洁之风吹家庭。开展职工及家属廉政书画、“红色家书”征文比赛,展示机关党员家风家训。集中廉政谈话时邀请家属来参加并发言,组织开展家属观看廉政教育片、清廉文化进家庭、清廉家庭故事进机关等主题教育活动,弘扬家庭美德,树立清廉家风。

传统文化进家庭。深入挖掘优秀家规家训家风中蕴含的廉洁思想和家国情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常吹家庭“廉洁风”,常念家庭“廉洁经”,常把家庭“廉洁门”,常算家庭“五本账”,即权利账、名誉账、经济账、亲情账、自由账,树“以德治家、廉洁保家、以俭兴家”的良好家风,共同唱响家庭助廉之歌。

“监督+执纪”,以纪律“保”廉

突出纪检“监督的再监督”职能作用,积极做好内部各专业领域的执纪监督,坚持查摆风险漏洞和严格监督相结合,创新执纪监督特色方式,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查摆风险堵漏洞。在市总机关系统查找共性风险点23个、个性风险点219个,完善工作制度110项。做好廉政风险点防控整改工作,对风险防控存在的问题,加强指导、压实责任。做好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工作。制定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作风监督方案,下发作风监督工作提示3期,开展“三张清单”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从严执纪练铁军。加大培训力度学习提能,开展“纪法同行”集中学习活动、“清廉武汉”共建共享活动、“镜鉴自省”警示教育活动、“清廉机关”创建工作、“护航发展”主题宣传活动。积极打造“开卷善学、张口善说、提笔善写、交案善办”的“四善”复合型纪检监察队伍。强化机关纪委委员、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工作职责强化纪律约束。把加强纪律意识、财务意识、程序意识、保密意识作为逢会必提、逢案必讲的规定。坚持刀刃向内,坚持监督护廉。持续强化内部管控和纪律约束,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持续防止“灯下黑”。

严格监督全链条。突出纪检“监督的再监督”职能作用,涉及“三重一大”的议题请派驻纪检组参加,机关纪委全程参与重要工作。结合近年来机关纪检工作的特色做法和亮点,探索固化受处理处分干部决定执行情况以及日常教育管理、回访教育、考核评价等相关工作流程。元旦、春节、五一、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做好廉政提醒教育工作,开展节日值班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2022年机关纪委开展疫情防控、节日廉政等监督检查90余次,发现问题19个,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发放督办函7份、纪检建议书1份,督促相关单位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推进源头治理。三年来,协助党组运用“四种形态”159人次。(通讯员 徐艳 罗少良)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